当前位置:

蓝山县五里坪古墓群新发现8座东汉纪年砖室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斌 编辑:周蒙 2017-11-04 11: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五里坪纪年砖室墓位置图。

M364“永元七年”纪年砖。

墓葬及纪年铭文。

M364 出土器物。

M373 出土器物。

M375 墓底铺垫泥沙。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陈斌)近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蓝山县五里坪古墓群进行考古发掘过程中,新发现了汉唐时期墓葬28座,其中有8座为东汉早期至晚期的纪年砖室墓。

  此次发掘的古墓位于蓝山县塔峰镇五里坪村五里小学东北300米的一处低矮山岗上,其东南方向与五里坪古墓群中心区相距800米。已发掘的纪年砖室墓主要位于山岗东西两侧。

  发掘的8座纪年砖室墓葬编号分别为蓝山五里坪M364、M365、M366、M373、M375、M376、M378、M379。其铭文砖在墓内分布无规律,纪年铭文在条形砖和楔形砖上均有发现,根据综合分析,年代跨度从“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至“熹平三年”(公元174年),即从东汉早期到东汉晚期。

  墓葬出土器物数量较少,除M365因盗扰无遗物出土外,其余墓葬出土器物数量在2~24件(套)之间,基本以陶器为主,另有少量铁器、青铜器。陶器基本为泥质硬陶,有少许泥质软陶,多灰陶或灰褐陶,器类以罐、釜、钵为主,有少量模型明器。

  在蓝山五里坪临近地区,如湘江中上游地区的耒阳市、资兴市都曾发掘过大量的东汉墓,但所发现的纪年砖室墓十分稀少,因而一直以来都难以区分出东汉中晚期墓葬之间的差异。五里坪新发现的8座纪年砖室墓不仅为五里坪古墓群分期断代提供了直接证据,也对湘南地区乃至岭南地区东汉墓葬的分期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斌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04/4465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