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出更多长沙文艺名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周蒙 2017-11-07 10:34:1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6日晚,由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全力打造的湘剧《护国》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十九大热词

  文艺原创力

  报告原声

  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专家解读

  李跃龙(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尚,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历史上,从先秦散文、唐诗宋词、元戏曲,到明清小说,都是一个时代精神的集中表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近一个时期以来,国内文艺创作不仅数量大,而且作品的风格和表现形式也日趋多样。但由于种种原因,非常突出的作品依然缺少,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文学、影视、美术、戏剧等艺术门类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原创力不足的现象。文艺作品缺少原创动力的根源,主要在于缺少对现实生活和本土文化的感知、认同、敬仰和尊重。无论何时,生活都是文艺实践的源泉。对于当今文艺而言,现实生活应该成为它的主体内容。党中央提出发展和繁荣文化艺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创造。文艺的创造力来自我们的心智、情感和精神,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坚守的、永恒的文艺信仰,这就是对生活的敬畏、对原创的敬畏、对创造力的敬畏。

  文艺创作价值精神所在,主要表现为思想深厚、想象力活泼、创意灿烂奔放、自我挑战和自我超越等方面。文艺战线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在提升文艺原创力上下功夫,推动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社会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这些要成为文艺的坚定价值取向和坚持原则。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起蓬勃旺盛的文艺创造力,真正迎来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新时代。

  长沙行动

  文艺是时代的产物,时代赋予文艺以生命,文艺因应时代而繁荣。

  面对伟大的新时代,如何为时代前进吹响更加嘹亮的号角,如何为人民书写更加壮美的篇章,这是当代文艺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长沙文艺工作者表示,要自觉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新颖的创造,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文艺繁荣新篇章。

  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导向

  今年8月,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在北京揭晓,老作家、长沙市文联顾问、市文联原主席李少白的幼儿文学作品《蒲公英嫁女儿》获奖。这是首部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童谣作品,也是30多年来长沙文学界获得的最高奖项。

  10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儿童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的“花开的声音”——李少白童诗朗诵会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表示,李少白老师的获奖,是近年来长沙文艺创作取得丰硕成果的突出代表,举办这次朗诵会,就是要大力推崇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大力表彰文学原创精神,推动长沙文艺涌现更多精品力作。

  如何提升文艺原创力?王俏说,要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方向,把握“弘扬中国精神”的时代文艺主题,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文艺组织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创作‘高峰’,个人层面创作有‘高峰’,组织层面也要推动形成‘高峰’。”

  王俏表示,将做好长沙市文联深化改革工作,使文联组织的团结联络范围和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显著增强。市文联拟成立网络文艺发展中心,创新工作手段,拓展服务范围,扩大文艺影响力和传播力。支持建立一批文艺创作基地,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创造必要条件。各文艺家协会、区县(市)文联、行业文联将着眼“出影响、立品牌、树形象”,大力实施“一会一品”,打造推出更多长沙文艺品牌。同时,支持优秀作品冲击国家级、省级重要文艺奖项。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和造就更多文艺领军人物。

  推出有长沙韵湖南味的扛鼎之作

  文艺原创力的本质是文艺创新。文艺创新要着力民族的、着力本土的,讲好长沙故事,因为越是本土的,就越是世界的。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说:“要瞄准文艺繁荣的中心任务,奋力推出具有长沙韵味、彰显湖湘风貌的艺术扛鼎之作。”

  党的十九大之后,长沙市文广新局第一时间举行了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并举行开班仪式。杨长江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并对当前文化工作如何推进作了诠释。杨长江表示,要不辱使命,开启创业兴文的新征程。要发挥移风易俗的引领功能,矢志建设铸魂有道、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城市精神家园;要坚持民生至上的服务理念,不断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向往和需求;要厚植文化传承的根基土壤,努力建设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开辟未来的现代人文都市。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创造出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有温度、有筋骨、有长沙特色的精品力作。”谈及下一步的文艺创作方向,杨长江表示,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围绕建党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历史现实题材,瞄准国家平台、国家奖项、国家殿堂,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同时,“要重构艺术生态,发扬艺术民主,培养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家和领军人物,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不良风气。”

  做无愧于时代的新文艺工作者

  今年以来,长沙文艺创作来势很猛,前景喜人。

  文艺精品层出不穷,长沙文艺作品屡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今年再次有7个项目入围,长沙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资金连续两年占全省三分之一;报告文学《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等五件作品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艺人才纷纷涌现,市书协11人入展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5人入展全国第四届隶书作品展;文艺阵地日趋完善,总占地面积约60亩的长沙戏剧艺术中心新址预计明年启动建设,拟规划建设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歌舞剧院、浏阳河剧场等……

  展望未来,长沙文艺家充满激情。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汪辉表示:“党的十九大让我们更加坚信,未来戏曲发展的环境会更好!我们将谋求文化、产业同步发展,保护、传承统筹安排,努力打造艺术精品,培养一批优秀戏曲创作、表演人才。”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周卫星说:“我们要将创作抓到实处,持续不断地解放思想,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本土曲艺特色,打造长沙文化名片,做无愧于时代的新文艺工作者。”

  李少白动情地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指引下,文艺界气象一新,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神为之一振,展现出空前的活力。比起我自己获奖更值得高兴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沙的文学艺术事业,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行,走进了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