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永明:中国民歌演绎的守护者

来源:红网 作者:肖舞 汤红辉 编辑:夏君香 2017-11-07 14: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歌剧《江姐》,游击队长蓝宏顺。

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饰演杨晓东。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通讯员 肖舞 记者 汤红辉)日前,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金牌文化精品节目《中国民歌大会》,深受海内外观众喜爱与众多领导、专家盛赞,影响巨大,让民歌一度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而在湖南音乐界也有一位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民歌王子”,因其长期活跃在舞台和躬耕于讲台的优异成绩,近期在朋友圈被刷屏,引发大家关注。

  他,就是山西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安永明,现为中国民族声乐研究会会员,湖南省音协男高音联盟副会长,湖南省音协声乐艺术委员会理事,湖南省群文声乐专业委员会理事。曾在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声乐比赛、山西省电视歌手大奖赛、CCTV青年歌手大赛湖南赛区、全国高等院校民族声乐比赛等高级别的专业赛事中夺金斩银,展现出了不同流俗的民歌演唱实力。2006年被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特招为声乐教师,多次在湖南省第二届、第三届青年文化艺术节等各类活动中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或“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2017年两度带学生参加由教育部、文化部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并荣获一等奖,为湖南职业院校在全国赢得了荣耀,扩大了影响力。

  安永明出生在“民歌之乡”山西太原一偏远山村,从小深受曲调优美、情真意切的山西民歌的熏陶与影响,经常跟着父辈们有意无意地唱当地民歌,山歌、号子、小调、套曲张口就来,加上天生一副“金嗓子”,从上学开始就一直是学校的“小歌王”。初中毕业时,他已经学会演唱数百首山西民歌,对不同内容风格的民歌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这为他后来的民歌演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诚如在中国音乐学院上大学时,他的声乐老师、著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教授所言:“安永明的民歌‘童子功’格外扎实,山西民歌唱得地道、韵味十足。”

  大学期间,安永明勤学苦练,深入学习钻研全国各地不同风格的民歌,学会了许多传统的民歌与当前流行的民族艺术歌曲的演唱,可谓视野开阔,技道两进。毕业后来到湖南“闯世界”,追逐自己的民歌音乐梦,先后在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江姐》《野火春风斗古城》中分别成功饰演七叔公、蓝洪顺、杨晓东等人物角色;参加2012年“沃土生精华”——邹文琴教授学生音乐会,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颁奖暨启动仪式,2014年“响遏行云”——湖南省男高音联盟专场音乐会以及全省巡演系列音乐会、湖南基督教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60周年音乐会、雅韵三湘·艺动校园——“艺韵三湘”高校系列综艺晚会、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同一个梦”男高音联盟专场音乐会、“星光璀璨·桃李芬芳”——余开基教授艺术生涯50周年音乐会,2015年国际禁毒戒毒文艺晚会、湖南省男高音联盟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第四届校园文化论坛、“同心耀三湘”综艺晚会、 “在这片大地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男高音联盟音乐会、北京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85周年文艺演出,2016年“放歌潇湘·唱响春天”——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声乐比赛获奖歌手音乐会,湖南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等近六十场重要演出,多次由电视台直播,演唱的民族歌曲如《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故土情》《我的中国梦》等曾在电视台反复播放,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

  “三十多年来,我走到哪就唱到哪,始终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民歌,对待民歌,敬畏民歌,演唱民歌,民歌让我有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改变我的人生。同时,我也在向后辈传授民歌,带了许多民族声乐专业的学生。”安永明表示,民歌是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来源于历史深处的天籁,运载着民族文化的气息和魂魄。对我们而言弥足珍贵。我会继续珍爱自己民族的民歌,不断弘扬中华的民族文化,坚决将民歌演唱进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肖舞 汤红辉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07/44676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