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天甫新歌《他乡的月》长沙首发 唱出远方游子心中的痛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王嫣 2017-11-11 14:3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歌唱家张天甫(中)与词作者李小军(右)、曲作者郑铮铮(左)合影。

  词作者李小军与歌唱家张天甫在一起探讨音乐。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记者 汤红辉)11日,湘籍著名歌唱家张天甫新歌《他乡的月》在893汽车音乐电台首播。这首歌由青年诗人、长沙市文联副主席李小军作词,青年作曲家郑铮铮作曲、李建编曲,张天甫倾情首唱,湖南893汽车音乐电台和长沙市音乐家协会联合出品。

  张天甫出生在湖南怀化,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委,国际声乐比赛评委,文化部文化艺术中心音乐专业委员会评审专家。歌曲代表作有《爱在中国》《湘江北去》《丝路金桥》《芷兰花》等。作为国家交响乐团主要演员,多年来在上千场音乐会上担任独唱、领唱,在国内成功举办了8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出版发行了三张个人专辑,近十首歌曲音乐电视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

  《他乡的月》是青年诗人李小军继高考主题曲《六月不是离别》、抗洪主题曲《雨中的你》、教师节主题曲《为梦想领航》之后,专门为背井离乡在外打拼的人创作的一首诉说乡愁的主题歌曲。整首歌曲舒缓的节奏、淡淡的忧伤和丰沛的情感,唱出远方游子的疼痛和思念。

  在主歌部分,“走过的多少路,是万水千山;认识了多少人,复杂和简单;听过多少故事,相聚与离散;最大的心愿,是回家团圆。”歌词平铺直叙,用简单的文字将在外打拼的艰辛和不易轻轻倾诉,有对现实生活的无奈、纷繁人事的不适,也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更有对家的浓浓的牵挂。每逢佳节倍思亲。无论是书本上、电影和电视剧里,还是现实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着聚合离散的故事,我们每个人既是配角,也是主角。而故乡,永远是我们最想抵达的地方,亲人永远是我们最放心不下的牵挂。

  “停不下的脚步,已走了很远;把忘却的往事,回忆了几遍;在最深的夜里,习惯了失眠;过得很好,是美丽的谎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爹娘的嘱托言犹在耳,送别的画面记忆犹新,那种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怎会忘记又怎能忘记?曾经那些期待的目光、毫无保留的付出、沉甸甸的信任和美好的祝愿,怎可辜负?于是,“我很好,别担心”成为了父母和子女在电话里上演的最善良、最美丽的谎言,而眼泪也在这种亲情编织的谎言中一次次的沦陷……这首歌,作词的李小军把自己写哭了,作曲编曲的郑铮铮和李建把自己编哭了。是的,在亲情面前,我们如此敏感,如此多情,而又如此脆弱!

  副歌部分,“他乡的月,这么近那么远,对家的依恋藏在心里面”、“他乡的月,藏不住的思念,远方的游子想回到爹娘身边”等歌词,配上优美而又感伤的曲调,将整首歌升华。远方的游子,在异地他乡,在城里城外,通过自己的打拼,渐渐找准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可城市上空的月亮总比不上儿时和父母一起看过的那轮明月,所以月亮虽然照在了窗前,却离游子的心很远,因为家才是游子心中最亮的那轮明月。于是我们看到,逢年过节,不管山高路远,不管异乡还是他国,亿万国人风雨兼程,只为回家团聚,看一看两鬓斑白的父母双亲,叙一叙久别重逢的骨肉亲情。

  只是人事代谢,往事如烟,现实又岂能尽如人意?更多的时候,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感慨里,乡愁便化作了一首诗、一段歌、一声简单的问候,还有夜深人静时枕边的泪、无声的叹息,当然更多的是游子对家的牵挂和对父母亲人的祝愿。


  相关链接:《他乡的月》歌词

  作词:李小军

  作曲:郑铮铮

  编曲:李 建

  演唱:张天甫

  走过的多少路,是万水千山

  认识了多少人,复杂和简单

  听过多少故事,相聚与离散

  最大的心愿是回家团圆

  停不下的脚步,已走了很远

  把忘却的往事,回忆了几遍

  在最深的夜里,习惯了失眠

  过得很好是美丽的谎言

  他乡的月,照在了窗前

  对家的依恋,藏在心里面

  他乡的月,这么近那么远

  阴晴和圆缺,诉说人间的悲欢

  (二)

  停不下的脚步,已走了很远

  把忘却的往事,回忆了几遍

  在最深的夜里,习惯了失眠

  过得很好是美丽的谎言

  他乡的月,照在了窗前

  对家的依恋,藏在心里面

  他乡的月,这么近那么远

  阴晴和圆缺,诉说人间的悲欢

  他乡的月,照在我的脸

  牵挂的人儿,温暖我心田

  他乡的月,藏不住的思念

  远方的游子,想回到爹娘身边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王嫣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11/44717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