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禹新荣: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省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禹新荣 编辑:周蒙 2017-11-17 12: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禹新荣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军号角,把文化工作提升到崭新高度。面对新的文化使命,湖南省文化厅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依靠和团结全省广大文化工作者,奋力建设文化强省,赋予湖湘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湖南力量。

  凝聚共识,坚定文化强省信心。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文化自信,对于做好文化强省工作至关重要。从湖湘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中找自信,湖南文化底蕴深厚、气韵独特,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3处,国家级非遗项目118项。从湖南文化发展改革取得的成就中找自信,“湘戏进京”展演、湖南首届文创设计大赛、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赢得普遍赞誉,“公共大戏台”“乡村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在文化部财务司发布的《2016中国文化统计提要》中涉及的相关文化投入和文化建设指标中,湖南有33项指标排在前10位,各项工作来势看好。从新时代文化工作面临的机遇中找自信,进入新时代,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和高新科技的发展,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湖湘大地上生动的创新创业实践为文化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

  准确定位,突出文化强省重点。按照“打造全省文化创意基地”的总定位,统筹推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等重大节点突出重大主题和现实题材创作,举办好2018年湖南艺术节等重大文艺活动,推出一批文艺精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三年行动,启动创建第二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突出抓好文化精准扶贫,实施文化惠民提质升级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现代优秀湖湘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65个经典文化村镇等重点项目,打造一批经典文化旅游园区,完善文博系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物“活”起来。加快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湖湘传统手工艺振兴计划,支持文化文物单位开展文创产品研发生产试点。构建现代文化产业创新体系,开展“文化+”行动,重点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园、长沙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昭山文化产业园区等一批文化创意集聚区,培育一批知名文化企业。构建现代文化市场发展体系,推进文化市场创新、开放和融合发展,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以长沙市、株洲市等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重点,引导和拉动城乡文化消费。构建现代文化传播推广体系,培育一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力促文化“上网”,搭建全省公共文化资源数据平台,推动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

  补齐短板,夯实文化强省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湖南文化工作要着力补齐4个短板。补投入不够之短,逐年提高全省人均文化事业费、人均群众文化业务活动专项经费、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支出比重3个指标,争取3年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进入文化领域。补设施不足之短,抓好湖南省图书馆新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等省级项目建设,填补市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空白点”,新建或改建一批县级“三馆”项目,统筹建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补结构不优之短,推动形成“一核两圈三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实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重点培育和发展网络视听、创意设计、文化博览、动漫游戏、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演艺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县域文化产业。补人才不强之短,加大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进力度,实施“百千万”文化人才提升工程等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创新培养方式、建立文化荣誉制度等措施,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堪当重任的文化人才队伍。

  优化环境,增强文化强省合力。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把文化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推动建设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国有院团内部管理改革,严格落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鼓励文化科技创新,推进“互联网+文化”行动计划。完善支持政策,研究制定扩大文化消费、支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企业并购上市、文化融合发展、鼓励文化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实施《湖南省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等文化立法工作。建立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指标体系,提高文化工作在绩效考核、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中的权重,把文化强省建设工作成效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巡视巡察的重点项目,把抓文化工作严与实的导向立起来。

  (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禹新荣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