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人对话畅谈传承与发展 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在长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姚学文 陈华倩 陈文美 编辑:周蒙 2017-11-21 11: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记者 陈薇 姚学文 通讯员 陈华倩 陈文美)今天,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2017年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峰会设计有“交流互鉴——匠人与匠人的对话”“碰撞融合——传承与发展的对话”“融入生活——非遗与时代的对话”3个主题对话环节,全方位、多角度就非遗的创新发展、产业化运营、与互联网时代的融合等方面开展对话交流。

  会上,湘绣、桃源刺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长沙窑铜官陶瓷、岳州窑烧制技艺、界牌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讲述了非遗融合发展、重新走出宽广大道的故事。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彭望球认为,传统技艺只有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才能真正凸显出活力,陶瓷与湘绣、银器的结合是时代新的需求;长沙市柳建新刺绣艺术馆馆长刘雅则表示,在当今手工技艺被解放出来也是传承的一种创新。但传承不等于固步自封,只有赋予新的内涵,古老的东西才能焕发新的生机。

  2018年度“一带一路——小小传承人”活动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启动。据悉,“一带一路——小小传承人”活动自2017年开始举办,每年由省文化厅组织全省各中小学校数百名学生赴国外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促进湖湘非遗文化的国际化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姚学文 陈华倩 陈文美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