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齐聚 共商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发展与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罗颖芳 编辑:周蒙 2017-11-21 16: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会专家对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发展与未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主持会议。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对长沙简牍博物馆团队给予高度评价。

长沙市文物局局长曹凛希望长沙简牍博物馆成为简牍保护与整理的标杆、简帛学的重要学术基地与简帛文化的展示中心。

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建毛针对专题馆陈列展览提出建议。

长沙简牍博物馆研究员宋少华则认为藏品研究是博物馆发展的灵魂。

湖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陈学斌提出博物馆人的五个能力。

刘少奇纪念馆罗雄馆长分享了人物类纪念馆的运行理念。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阳国利馆长分享了韶山馆文化创意产业的经营理念。

贾谊故居管理处主任吴松庚希望长沙简牍博物馆能够丰富馆藏文物。

与会领导及专家合影。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罗颖芳)11月20日,长沙简牍博物馆十周年馆庆月系列活动之《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发展与未来》专题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博物馆处处长陈学斌、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建毛、长沙市文物局局长曹凛以及湖南省多家兄弟博物馆领导及专家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主持。

  2007年11月8日,长沙简牍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全球首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专题博物馆。座谈会上,李鄂权馆长对长沙简牍博物馆十年来在简牍的保护与研究、简牍的陈列展示、博物馆的社会教育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并对未来的发展予以规划与期许。

  与会专家就“长沙简牍博物馆未来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对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团队给予了高度赞扬,他提出“博物馆的职责是文物保护、研究、展示与社会教育。长沙简牍博物馆作为专题馆、又是一级馆,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更应该在专业上下功夫,做出有特色的点,如木漆器的文保工作,要在省内做出影响力来。”长沙市文物局局长曹凛则认为,长沙简牍博物馆应该把申报中国简牍博物馆定为总目标,在未来做好简牍的收藏与征集工作的同时,建立、健全简牍信息数据中心,做好研读研究工作,成为简牍保护与整理的标杆、简帛学的重要学术基地与简帛文化的展示中心。

  作为专题类博物馆,藏品单一是展览陈列时面临的重要问题。针对展品不够丰富的问题,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李建毛提出建议,他认为专题馆可以根据自身的馆藏特色,选取比较好的系列来推出专题展览,做出品牌。同时还可以与各大图书馆、国外的大学与机构合作,共同推出诸如文字载体等系列的对比展览。吴简整理与研究专家、长沙简牍博物馆研究员宋少华则提出,“藏品研究是博物馆发展的灵魂与基石,长沙简牍博物馆的研究人员不仅要着眼于馆内的简牍与藏品,还要对整个长沙地区出土的先秦至魏晋的简牍做深入地了解与研究,这样才能做出有特色的、区别于其它的简牍专题展。”

  会议上,与会专家还围绕“博物馆的社会教育与免费开放”“博物馆的藏品与保护”“博物馆的运营与管理”“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湖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陈学斌从博物馆的能力角度提出“博物馆人”要有如数家珍的能力、清楚阐释的能力、提供优质产品的能力、科学传播的能力、以及激发后劲的能力。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阳国利馆长与刘少奇纪念馆罗雄馆长则分享了一级馆的管理理念与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经验。

  会议最后李鄂权馆长作总结发言,2017年长沙简牍博物馆已荣升国家一级博物馆,这项荣誉这是对过往十年工作的肯定,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长沙简牍博物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综合研究展示,举办、引进和策划更多优质特展,提升博物馆影响力,开启下一个‘十年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罗颖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21/44808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