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刺绣与陶瓷的“碰撞”: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刘梦婷 编辑:周蒙 2017-11-22 09: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0日,“对话传承人——湖南刺绣与陶瓷的碰撞”活动匠人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湖南刺绣、陶瓷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与专家学者、设计师、企业家展开对话交流。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记者 秦芳 实习生 刘梦婷)“所有的艺术都是相通的,刺绣与陶瓷虽属于不同的非遗类别,但却可以相互借鉴、融合发展。”11月20日,在第十九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期间,“对话传承人——湖南刺绣与陶瓷的碰撞”活动匠人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湖南刺绣、陶瓷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与专家学者、设计师、企业家展开对话交流,探讨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在“交流互鉴——匠人与匠人的对话”环节,湘绣、苗绣、桃源刺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岳州窑烧制技艺等非遗传承人,就刺绣与陶瓷创新融合、技艺互通、市场共享等方面展开研讨,发现共性、了解个性、取长补短,寻求更多的融合可能性。

  文化创意专家孙舜尧点评认为,无论是刺绣还是陶瓷,非遗项目的传承,都不应限制在只从工艺、图案上去研究,而应促进其与现代行业产业“联姻”,拓展相关产业链,为非遗寻找更多的展示载体。

  在“碰撞融合——传承与发展的对话”环节,传承人与专家学者、设计师探讨如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设计、文化创意以及现代的美学生活、空间装饰等领域融合,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发展,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传承的主要责任和目的是让非遗走向大众的生活,服务于大众。”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陈利说。长沙柳建新刺绣艺术馆馆长刘雅也认为,一定要融合当下审美,赋予非遗新的内涵,在当下找到一个合理的生存空间,让大众有去消费的意愿。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总结指出,要做好新时期的非遗工作,一方面要“秉承传统,不失其本”,即要保护好非遗原有的文化生态和文化风貌,留住它的文化基因,在适应时代进行改变时,不能伤筋动骨,不能歪曲、贬损。“所有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文化创意、现代设计、衍生品开发,都要以这个为前提。”

  另一方面,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认为,非遗可以与文化创意、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也可以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当下热门的“游学”相结合,跟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领域紧密结合。

  “对话传承人——湖南刺绣与陶瓷的碰撞”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举办。11月18日至19日,湖南刺绣、陶瓷部分传承人和专家学者、设计师赴长沙、岳阳、常德,实地考察了刺绣类和陶瓷类非遗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刘梦婷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22/4481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