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少波:走进台湾南投

来源:红网 作者:杨少波 编辑:夏君香 2017-11-23 11: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应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的邀请,我与湘西通道侗乡一行十人,前往台湾参加两岸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

  黄昏时分,飞机徐徐降落在台湾桃园机场。走出机场,台湾政治大学张俊逸教授、刘少君博士和蔡量均等同学已等候多时,这让我们顿觉亲切与感动。随后,大家一同驱车前往南投,当晚入住在南投县城埔里镇的七里山塘。

  南投县位于台湾岛中部,是台湾全省唯一不靠海的山地县份。台湾五大山系中,中央山脉、玉山山脉、阿里山山脉三大山系都在南投,玉山位于该县和高雄县、嘉义县三县交界处,是台湾第一高峰,峰顶海拔3950米。南投县面积4106平方公里,人口52万,其中原居民2万多人。南投境内古迹众多,全岛有名的“中台禅寺”就在这里,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有先人兴学义举的“明新书院”“蓝田书院”和“登瀛书院”,县内山峦叠翠,水质清澈,是台湾的“酒乡”,台湾岛地理中心坐标碑设在埔里镇上。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格外受到大自然的眷顾,润泽而温情。当然,南投县最有名的还是在大陆家喻户晓的日月潭了。

  日月潭由玉山和阿里山之间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环潭周长35千米,水域面积达900多公顷,比杭州西湖大三分之一,日月潭中有一小岛。远望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名“珠子屿”。岛的东北面湖水形圆如日,称日潭,西南西湖水形觚如月,称月潭,故名日月潭。

  日月潭环湖皆山,重峦叠峰,郁郁葱葱,湖面辽阔,水平如镜,潭水湛蓝,湖中有岛,水中有山,波光岚影,往来的游船荡漾起阵阵涟漪,波光粼粼。

  一路同行兼导游的蔡量均同学告诉我们,日月潭一年四季,晨昏景色,各有不同。在风和日丽的春天,翠山环绕,堤岸曲致,山水交映,变化多端,当晨曦初上时,万籁俱寂,湖水放射出绮丽的色彩,倏忽变易、神秘莫测,每逢夕阳西下,日月潭畔霞光四起,轻纱般的薄雾在湖面上飘荡回旋;若遇细雨蒙蒙,四周山峦犹如经地冲洗,显得格外清净,山光水色,更是碧绿得可爱,秋季的夜晚,明月照潭,清光满湖,碧波素月一起交相辉映,置身其间,如临仙境。清人曾用“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的诗句来赞美日月潭这“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绿珠”的美景。

  出生在日月潭畔的布浓族姑娘范文莺老师告诉我们一个美丽的传说,是邵族人从阿里山追逐一只白鹿而发现了这里的日月潭。少君博士告诉我们日月潭边的赛德克人,在1930年因不满日本占领者的压迫而奋起抗争的故事,即有名的“雾社事件”,听后我们心里对日月潭多了一份亲切和厚重。

  在日月潭青年活动中心午餐后,我们乘空中揽车跨越长1887米高山,来到了著名的“九族文化村”。缆车缓缓行进,云岚在山坳间悠闲地飘荡,阳光穿过雾气慵懒洒脱地游移,竟觉闲云野鹤般超脱尘世。

  九族文化村位于南投县鱼池乡大林村,占地约有62公顷,分三区21个景点,该村的九族文化馆和原住民部落区皆以台湾的原住民作为主题,内含雅美、阿美、鲁凯、卑南、赛夏、排湾、布农、邹、泰雅等九族的村落,后增加邵族。

  漫步于多姿多彩、风情浓郁的九族文化村发现,九族文化村对于原住民文化的推广与保存下了颇大苦心,这里有许多珍贵的文物被保存了下来,还有不少蜡像、雕塑、复制品的呈现,让我们更清楚认识到台湾原住民的文化与生活型态。尤其是园区内的那台湾剧场、祭典会所、石间剧场等节目的表演不仅精彩,更能让我们从中认识台湾原住民多姿多彩的生活形态、舞蹈、服装与祭典仪式,石板屋与精致、美丽的饰品,大都是原住民同胞的作品,这里的作品不仅相当精致,而且价钱也很公道。在九族文化村内,还有许多体验活动,例如布农族的甩陀螺、排湾族刺福球与巫师祈福、鲁凯族烤地瓜、排湾及鲁凯族的捏陶、赛夏族的传统篮编与勇士包编织、布农族的拦路酒、泰雅族的射箭体验、花草叶拓DIY、传统织布、图腾彩绘、舞蹈教学等,都相当有趣。走一圈下来,肚子有些饿了,陪同我们的暨大林俞辰、林辛妤同学便买来这里特有的石板烤肉、烤香肠等给我们品尝,真是让人留恋的人间美味。

  竹筒饭和糍粑是原住民的绝活美食,园区内也能让我们自由体验捣麻糬和打糍粑的乐趣。邵族的传统建筑,也是石音剧场的表演场地,在石音戏场有各式各样的原住民传统乐器,采用打击、弹拨、吹奏的方式表演,我们也情不自禁上台亲自体验一番,听着悠扬的台湾原住音乐,真有一些“闻君古渌水,使我心和平”的感觉。

  历史是根,民族文化是魂,悠久的历史民族文化托起了两岸共同的精神家园。第二天上午,“两岸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暨南国际大学校园内举行。台湾暨南国际大学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设校,多年来在南投埔里默默耕耘发展,目前有人文学院、管理学院、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共计17个学士班、24个硕士班、14个博士班,持续提升教学品质,进行学术研究,服务族群社会。他们善用地理环境的优势条件,创造出属于暨大人的品味与特色,强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开阔胸襟、开怀族群社会与活泼的创造力,除了时常兴办各式创意竞赛,并且推动特色运动,鼓励所有暨大人服务社会。暨大人以开阔、开怀、开创的价值观,希望成为一所具有特色,精而美的优质大学。此次学术研讨会,暨大邀请了湖南、海南和贵州的专家学者前来,台湾除暨大外,还邀请了台湾政治大学、嘉义大学、台湾原住民族学院、台湾史前博物馆、自然科学博物馆的教授专家前来参加。开幕式上,暨南大学文学院黄协源院长首先热情洋溢的致词,接着我作为大陆参会代表作了《湘江波连日月谭,两岸情义重如山》的演讲。学术研讨会以侗民族在文学艺术、手工技艺、服饰饮食、民俗风俗、社会管理等方面和台湾原住民,黎族、藏族等非物质文化方面的主题,展开了热烈、务实的研讨,当讲到侗民族“饭养身、歌养心、酒养神”的人生原态,“用歌舞传承文化,用服饰记载历史,奏芦笙渲染生命”的豪放情怀,“崇尚自然、天人合一、和谐共融”的生活理念,特别是张俊逸教授在《与自然共舞,向侗族学习》的演讲最后,用通道芋头侗寨几十户人家屋门上没有一把锁的两张照片诠释这就是我们向往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大同世界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暨南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潘海英所长、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员会副主任王进发教授纷纷表示一定要带自己的学生和台湾原住民朋友来湘西侗乡考察交流……

  金秋美酒喝不醉,真情厚义胜翠微。研讨会圆满结束后,暨大在七里山塘安排了丰盛的晚宴。潘海英所长拿出了珍藏20年的美酒与我们分享,大家频频举杯,气氛热烈,俨然成了一家人。说来也巧,我与梁渊、王富是先后三任统战部长、杨旭昉、张建国、周艳华是三届台办主任。似乎深谙“酒文化”在民族对台交流的作用,石愿兵、钟书桂、吴文志和杨少勇带头唱起了侗族悦耳动听、激情奔放的敬酒歌,大家再一次沉浸在侗文化营造的和谐氛围里,“文化铸魂、美酒畅意”,直喝得潘海英所长酩酊大醉,直喝得邱韵芳、金惠雯、潘宝凤、范文莺、林俞辰等老师同学醉意朦胧,神态真可谓“巧笑情兮、美目盼兮”……

  美丽的南投七里山塘,又一个不眠之夜……

来源:红网

作者:杨少波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23/44829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