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10月湖南省文化产品出口117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1.1倍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轲 2017-11-24 09: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通讯员 欧阳静子 记者 周月桂)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湖南省出口文化产品11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1倍,占同期湖南省出口总值的9.6%。出口保持高位增长的同时,出口文化产品仍存在附加值较低等问题,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去年8月以来,我省文化产品每月出口额均超过3亿元。今年9月出口19.5亿元,同比增长68.1%,出口额创年内新高。10月,出口文化产品16.8亿元,同比增长26.7%。娱乐用品、玩具、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为主要出口产品,电影制作及放映设备、花画工艺品、园林陈设艺术陶瓷制品等产品也出现了较快增长。

  香港地区及美国是我省文化产品主要出口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也增长迅速。

  海关分析认为,文化产品出口虽然保持高位增长,但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在品牌创建、品质质量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优化。据介绍,前10月我省文化产品出口额最大的企业为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1月至10月,该企业出口多喇叭音箱15.8亿元,占同期湖南省文化产品出口总额的13.5%;紧随其后的是3家从事珠宝首饰加工的企业,出口的珠宝首饰总额为17.7亿元,占同期湖南省文化产品出口总额的15.1%。以上4家企业的两种商品即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额的近三成,而这些商品产业链较短、附加值低、可替代性较强,很容易受到市场环境冲击。

  海关认为,湖南作为文化大省,应依托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推动烟花爆竹、湘绣、动漫等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文化产品出口的新优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