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文化市场领域:推动湖湘文化市场健康繁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玲 贾艳 编辑:肖轲 2017-11-24 09: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召,提出了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要求。

  连日来,湖南省文化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文化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准确把握和领会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定文化自信,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满足三湘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新期待,推动湖湘文化繁荣兴盛。

  近日,《中国文化报》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湖湘文化繁荣兴盛”系列报道,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生动反映湖南省文化战线各领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工作部署。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四:《推动湖湘文化市场健康繁荣》。

湖南省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业务应用培训班

2017年湖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骨干业务培训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等论述引发了湖南省文化市场领域的热烈反响。来自全省文化市场管理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文化市场管理者以及文化企业、文化行业协会等文化市场参与者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纷纷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湖南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市场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表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结合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湖南将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创新完善文化市场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优化文化市场服务,推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促进湖南文化市场的持续健康繁荣发展。

岳阳市文化监管部门查获特大网络色情直播牟利案

湘西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开展执法检查

益阳市举办中小学生远离网吧签字活动

  以改革为契机

  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

  湖南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负责人夏日光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完善管理政策,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权责一致的基本原则,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权责明确、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体制。”

  “长沙市从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完善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极大激发了文化市场活力。”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吴洪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履行文化卫士职责,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依法行政精神,快速、高效的行政审批改革要求,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监管,服务群众,牢牢守住群众的文化家园。”

衡阳市召开网吧专项行动动员大会

怀化市启动城区网吧视频监控文网卫士系统

  以执法为手段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能力

  “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执法与监管,加强对内容与经营行为的监管,加大力度查办大案要案,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文化市场管理的法治化水平,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夏日光说。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我们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就报告中提到的‘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深入的解读。”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喻飞跃说,“作为文化市场的监管执法人员,我们将按照新时代对文化执法工作的新要求,做好对文化市场各类经营业主的‘监管+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作为文化市场的主体,湖南各类文化企业也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摒弃和杜绝文化市场不良现象,积极配合文化市场执法,维护湖南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温莎KTV湖南区总经理吴金波介绍说:“温莎KTV全门店秉承‘正能量、高品质、优服务’的经营理念,通过实施‘首问’责任制,实现电子监控无死角,设置劝导员等一系列措施,规避社会不良风气,并严格按照政府相关部门要求,进行标准体系建设,争做文化市场标杆单位。”

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 《红太阳之夜》综艺晚会

当代画廊运营模式探讨论坛上,专家探讨艺术品市场经验模式

  以服务为抓手

  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新时代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促进行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培育多元、合格的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促进湖南文化市场的发展与繁荣。”张帆说。

  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友云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目前,湖南省演艺集团正立足自身实际,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前提,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市场营销,创新体制机制,突出演艺主业,实施多元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具有前瞻性的艺术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推进艺术教育实体建设,推动演艺产业提质升级。”

  湖南省画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莉认为,艺术品经营业者要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推动湖湘艺术品与各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以扩大湖湘艺术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湖湘艺术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友琴介绍:“针对目前演艺市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逐步转型升级为综合性演艺文化企业,以引导和满足顾客的文化消费需求为追求,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改善服务态度。”

  湖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协会会长、长沙上机堂网吧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韶颖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协会正竭力打造教育体系服务平台,成立了网咖行业商学院,并在长沙、吉首、张家界等地开展了网咖行业转型升级培训工作。“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整个行业开展平台搭建、电竞研发、产品服务、赛事活动等系列工作,引导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向社会进行公益化文化输出,促进行业的转型发展与繁荣。” 李韶颖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玲 贾艳

编辑:肖轲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24/44839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