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培养青年演员担当梨园台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夏君香 2017-11-27 17:2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戏新角”——2017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复赛现场

2017年湖南戏曲春节晚会

“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系列演出

省文化厅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

攸县2017年“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公益演出活动

花鼓戏《儿大女大》剧照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贾艳)11月28日,由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新角——2017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将精彩上演。在11月上旬举办的复赛中,来自京剧、昆曲、湘剧等8个剧种的35位青年戏曲演员表演了《刘海砍樵》《宇宙锋》等多个经典戏曲桥段,吸引了2500余名观众入场观赛,其中不乏湖南戏曲界的老艺术家们。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近年来,省文化厅把加强青年戏曲演员的培养,作为推动湖南戏曲事业创新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通过搭建展示平台、开辟学习园地、持续推动“名师传艺”工程等措施,培养出一批表演技艺精湛的“湘戏新角”。

  “五场比赛看下来,选手们的精彩演绎打消了我们老一辈戏曲人对戏曲传承后继乏力的顾虑。”担任2017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复赛评委的湖南省花鼓戏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李小嘉说。

  湖南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青年戏曲演员成长提速。来自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文君年仅26岁,比赛经验却很丰富,曾获第四届、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表演奖等奖项。这次她表演的《卖水》选段,清脆的嗓音、灵动的脚步,将一个青春俏皮的丫鬟形象诠释得活灵活现。“比赛面对的观众群专业素养很高,只有更为细致地打磨细节,才能减少被专家、老戏迷们挑剔的几率。”文君说。

  除举办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湖南艺术节、湖南省中青年戏曲演员折子戏和新创小戏比赛等高规格的赛事外,湖南每年还开展送戏下乡、雅韵三湘、周末剧场、戏曲春晚等多项品牌活动,为青年戏曲演员提供展示、实践的平台。

  湖南攸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周朝艳参加该县送戏下乡活动200余场,把花鼓戏唱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通过多次基层舞台实践,在积累舞台经验的同时也夯实了表演基本功。”周朝艳说。

  与此同时,湖南省文化厅继续开展“百千万”文化艺术人才提升工程。今年9月,选送了表演和导演两个专业共计20名学员赴中国戏曲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每年安排40万元专项经费,其中30万元作为学费资助,10万元作为优秀学员奖励。11月初,湖南省湘剧院的青年演员曹威治刚结束第一阶段的进修任务,便投入到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的紧张排练中。比赛时,她把《昭君出塞》选段中人物内心的复杂情感以及行路中的艰难与不舍演绎得恰到好处,最终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近年来,省文化厅还依托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与湖南省艺术研究院等省内艺术资源开办戏曲表演、导演、编剧等高级研修班15个,培养艺术专业人员500多人次。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湖南充分发挥老一辈戏曲演员“传帮带”作用,培养传承人,实施推动“名师传艺工程”,目前全省已有360多位师徒结对,一批年轻演员在老艺术家的言传身教中成长起来。

  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在2015年与该团“80后”青年演员邓娅晖结成师徒。罗艳坚持每个星期抽出一到两个晚上为邓娅晖进行专业指导。“作为我的徒弟,我对她的要求会更加严格。”罗艳说。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老一辈戏曲表演家为青年演员的成长贡献余热,邵阳市花鼓戏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李赛俭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儿大女大》第一代演员,虽已退休,但她十分关注这部戏的发展。该剧参加全国花鼓戏展演期间,在后台总能见到她帮演员整理戏服、叮嘱上台注意事项。李赛俭说:“《儿大女大》已经传承到了第三代,我鼓励青年演员在不同时代背景下,进行创造性的发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27/44864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