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创作者版税收入达92亿欧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赖名芳 编辑:秦芳 2017-11-28 10: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近日发布《CISAC全球版税报告》。根据其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版税收入达到92亿欧元,较上年增长6%,其中音乐版税增速为7%,达到80亿欧元(89亿美元)。据了解,全球版税收入已连续3年上涨,2016年比2012年增长了19%。

  报告称,受数字收入52%增长的推动,音乐词曲作者及出版商的收入增长了6.8%,达到80亿欧元。视听和文学作品的版税收入也有所增加,而视觉艺术和戏剧作品领域则略有下降。在流媒体订阅服务的驱动下,所有作品种类的数字收入自2012年以来几乎增长了两倍,2016年增长了51.4%,总额接近10亿欧元,这也是过去5年来最高的增长。尽管如此,数字收入仍只有9.48亿欧元,仅占版税收入总额的10.4%,主要是由于视频流媒体平台的低回报的影响。此外,电视台和电台支付占全球版税收入的42.8%,其次是现场和背景使用。在欧洲,现场音乐和背景音乐收入首次超过电视台和电台。

  美国依然是版税收入最大的市场,达17.6亿欧元(19.5亿美元),这得益于流媒体收入的增加,因为数字收入同比增长了80%。

  报告还称中国目前的版税收入虽然仅为2300万欧元,但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因为如果广播电视机构全部支付版税的话,则作者的收益将会增加数千万欧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赖名芳

编辑:秦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