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简博十年新规划:全力打造简牍收藏研究“四个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罗颖芳 秦芳 编辑:夏君香 2017-11-28 11: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简牍研究与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行。

与会专家合影。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通讯员 罗颖芳 记者 秦芳)11月25日,作为长沙简牍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简牍研究与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行。12名简牍研究学者就简牍学研究方法的创新、简牍数据库的建设与利用、博物馆与科学研究院所的合作教育与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胡平生、刘绍刚,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李均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邬文玲,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陈松长等专家出席座谈会。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主持会议。

  会上,李鄂权表示,2017年长沙简牍博物馆升级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这将成为一个全新的起点。未来十年,简牍博物馆将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研究水平,组织更强、更专业的研究团队,进一步健全、完善简牍数据库平台,争取将长沙简牍博物馆打造成为全国性的“简牍收藏保护中心”“简牍研究展示中心”“简牍资料数据中心”,以及“简牍学术交流中心”。

  近年来长沙简牍博物馆十分重视学术研究与专业队伍的培养工作,定期举办业务人员读简活动,提升研究团队业务水平。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素对此提出赞扬,他表示学术研究是连通文物收藏和陈列展示的桥梁,希望长沙简牍博物馆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重大课题,在实践中培养人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员刘绍刚则希望长沙简牍博物馆能向高校学习,聘请客座教授,在专家的带领下提升年轻人的研究水平。

  对于“四个中心”的建设,与会专家们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胡平生表示,此次座谈会对简牍研究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个中心”的构思也与今后的发展趋势十分吻合。岳麓书院教授陈松长则提出,每一个中心都应该安排一个具体的牵头人,组织好人员配备工作,形成一个完备的学术梯队作为支撑。

  会议中,各位专家还围绕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定位与未来发展问题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李鄂权表示会积极听取各位专家的观点与建议,积极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以促进长沙简牍博物馆的长远发展与进步,进而争取早日冠名“中国简牍博物馆”。

来源:红网

作者:罗颖芳 秦芳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28/44872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