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鲁班”李宏进打造净心谷民族古城创九项世界之最

来源:红网 作者:覃遵奎 编辑:夏君香 2017-11-30 09:28:19
时刻新闻
—分享—

天下第一水族土司楼。

李宏进在介绍作品。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覃遵奎)28日,世界民族历史文化建筑设计大师李宏进20年作品巡回展,在湖南湘西自治州吉首市乾州世纪广场圆满结束,在展出的100多项民族文化建筑作品中,有17项作品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在展出作品中,天下第一水族土司楼、水司楼门庭、水司楼琉璃陶外装、水司楼门前汉白玉对狮、八卦楼、天王伞、净心大殿、文峰楼、九门牌楼、七角亭9个大世界之最项目,是湘西永顺县李宏进今年在净心谷古城打造出来的,标志着“湘西活鲁班”的传奇事业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湘西人发扬光大民族瑰宝的重大里程碑。

  李宏进于2015年开始设计打造的净心谷民族古城,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影山镇。城里有水族土司楼、七角亭、空中游览等数十项创世界之最的作品,有9件作品已修建完工,其他的正在修建或在设计之中。这是李宏进继完成张家界九重天、湖北恩施土司城和重庆彭水蚩尤九黎城等8项创世界基尼斯纪录的作品之后,在净心谷景区设计和实施创世界之最作品最多的民族建设项目。

  净心谷景区广场占地180亩,场内屹立着一座高23米、宽47.8米,由五莲红花岗岩制作而成的世界最大的九门牌楼,还竖立着9.9米高的汉白玉德胜碑和充满民族气息的大理石文化墙。景区里有水上观光长廊、民族河道码头与荷花池组成的胭脂河核心区域,成片的古建筑群凸显着民族特征。胭脂河全长10公里,穿行整个净心谷景区,沿岸坐落有序的吊脚楼,15座儒家文化桥横跨在胭脂河上,成为一道靓丽的民族文化风景线。

  坐落于景区平寨的天下第一水司楼,成为净心谷景区的世界基尼斯之最的代表之作,是贵州省十大重点标志性项目之一,斥资3亿元建造,楼高24层99米、长240米、进深36米,占地6万多平方米,全是木质 框架榫卯结构的民族建筑,成为世界最大最高的全木民族古建体。其中的水司楼门庭、水司楼琉璃陶外装 、水司楼门前汉白玉对狮也都成为世界基尼斯之最的作品。

  在水司楼正对面是佛学寺院,寺院山坡上屹立着佛教文化标志性建筑七角亭。该亭有9米高的汉白玉 莲花底座,7根24米高阴沉木亭柱,亭高36米,如此壮观的七角亭成为世界第一亭。佛学寺院和报国寺成 为少林寺西南的禅宗弘法道场。这里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奎文阁,建于清同治年间,是影山文化发源地 ,与保存完好的私塾、影山书院、影山草堂、供奉孔圣人大成殿、孝义代表杨家大院,共同组成儒教文化园区,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传统文化传播 基地。道教标志性建筑八角楼和依山而建的九九观道院相互辉映。在这里开办道家辟谷、养生研修班和道 学院,请武当山高道在这里传授中国道教文化。

  净心大殿也是贵州省十大重点标志性项目之一,斥资2亿元打造的阴沉木实木结构主体建筑。室内有 珍奇的古玩玉器、古今名人真迹字画、数千件艺术藏品,使净心大殿成为罕见的民族博物馆。贵州大观园 ,由翰林府、尹珍府、诰命府等九个府院组成,是集古玩展示、餐饮住宿、文艺演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 族古建群。500户的民居改造后,以其独有的民俗民风、民族节庆等民族文化全方位展示出来,还开发高 端茶文化、农业观光园、水上漂流、野外露营、户外活动基地等多种项目。

  净心谷古城是李宏进的巅峰之作。景区占地面积399.9平方公里,总投资50多亿元,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拓,按国家5A级标准打造。第一期项目占地8.9平方公里,投资12.59亿元,以“净心”为理念,以 “三 教”文化、“三族”文化、“三农”文化、“三院”文化和古镇开发为主题,打造民族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已对外开放。第二期工程占地199平方公里,总投资30亿元,开发以生态养老、休闲度假、山地旅游、农业观光、空中游览、水上娱乐、自驾车营地、旅游商品研发等多功能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旅游区,2019年对外开放。第三期工程为拓展区,占地192平方公里,总投资7.41亿元,主要完善净心谷旅游区的功能配套设施与需求,于2026年全部建成。

  李宏进表示,为了圆梦,他奋斗了20多年,现在用10年时间来打造的净心谷项目,是他遇上的最具开发价值的项目,是他实现打造9座民族古城的圆梦之作,也是他愿意当老板的投资之作。在独山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有信心有能力把净心谷推向全门,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覃遵奎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30/4489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