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来了 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秦芳 杨杨 编辑:尹胜 2017-11-30 10: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上午,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省博艺术大厅隆重举行。

省领导蔡振红、李友志、向力力、欧阳斌、许凤元,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共同启动新馆开馆。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等参观新馆陈列。

  相关链接:

  先睹为快!红网时刻带你看湖南省博物馆新馆

  抢先看!5年后重出“江湖” 湖南省博物馆有哪些大变化

  直播|湖南省博物馆荣耀回归 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记者 李慧 秦芳 摄影 杨杨)11月29日上午,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省博艺术大厅隆重举行。省领导蔡振红、李友志、向力力、欧阳斌、许凤元,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等出席开馆仪式。

  新馆开馆仪式由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主持。北京故宫博物院、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中国博物馆协会等近百家国内外文博界相关单位纷纷发来贺电,对湖南省博物馆新馆的建成开放表示祝贺。

  副省长向力力表示,湖南省博物馆新馆的建成开放,是我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就。湖南省博物馆要充分发挥新馆的城市中心优势、建筑功能优势、陈列展览优势、设施设备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湖南故事,传承、创造、创新湖湘文化中更有作为,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精神食粮。

  一座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记忆与灵魂。湖南省博物馆是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是我省文化事业发展新起点。湖南省博物馆新馆为原址改扩建项目,占地面积49000㎡,建筑面积为91000㎡, 其中,公众服务区域和文物典藏区面积之和占建筑面积的80%以上,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博物馆为公众服务、为文物服务的理念,如文物保管、保护区域面积从原来的6000㎡增加到14550㎡,陈列展览区域面积从原来的5600㎡增加到27265㎡,公众与教育服务区域面积由原来的4000㎡增加到21370㎡。新馆开放后预计年观众接待能力将提高到250至300万人次,在面积、规模、功能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改善和提升。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建筑由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矶崎新先生领衔设计,该设计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从鼎的意象、气势和文化精神内涵入手,转化出湖南省博物馆的新馆建筑外形。同时,建筑顶部造型像水的结晶体,象征了三湘四水洞庭湖的凝固与升华,寓意着凝聚的湖湘文化,象征了环洞庭历史文化与当代社会的对话,彰显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新馆建筑外观造型呈三殿式,总体布局对称、简练、统一、稳重,象征着湖南底蕴深厚的历史、创新开放的今天和崛起腾飞的未来。

  遵循“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精神,新馆建立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特别展览的展陈体系。其中,基本陈列“长沙马王堆汉墓”采取讲故事的形式让文物说话,详细解读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帛画、丝织品、漆器、乐器等重点文物,让观众了解汉代湖南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基本陈列“湖南人”打破按时间顺序设计展览的思路,分专题在“中国大时空”的背景下检索湖南历史文化发展历程的重要节点,展现湖南社会生活及文化发展,勾勒出湖湘区域文明的轮廓,展示湖湘文化的特质。两个基本陈列今天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秦芳 杨杨

编辑:尹胜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1/30/4489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