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女书将列入世界语音地图项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陈健林 何云雄 编辑:尹胜 2017-11-30 10: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何云雄) “女书很神奇,我正在做一个世界语音地图的项目,将把女书列入世界语音地图项目,向国际社会推广。”11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门项目专家、世界语言地图项目负责人布得博格女士在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考察调研时说。

  女书,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也是记录当地土话的一种文字,只在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体现了独特而丰厚的地域文化现象:女字、女歌、山歌、坐歌堂、结拜姊妹、花带等。在调研现场,女书传人胡欣挥笔书写了“立德树人”“世界语言地图”两幅女书字赠给布得博格女士。

  女书先后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3月成功列入国际标准字符集。调研组还充分肯定了当地政府对女书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当了解到前辈女书传人陆续离世、女书的传承岌岌可危时,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莉宁说:“我们期待各方共同努力,把女书推向国际舞台,让江永女书像我们的甲骨文一样,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

  布得博格一行参观了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观摩了语保工程调查摄录,还在千年古村上甘棠村考察了当地语音、廉政、廉洁、忠孝文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陈健林 何云雄

编辑:尹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