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怎么做 中国文化馆年会湖南主题论坛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姚倩 秦芳 编辑:夏君香 2017-12-01 14: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湖南省主题论坛“全民艺术普及与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中特殊群体工作探索与实践”在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期间举行。

论坛期间的节目表演。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通讯员 姚倩 记者 秦芳)11月29日,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办。当天下午,湖南省主题论坛“全民艺术普及与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中特殊群体工作探索与实践”举行。

  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由文化部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年会以“繁荣群众文艺 畅想文化中国梦”为主题,包括工作论坛、主题论坛、文化艺术博览会和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四大板块。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公共文化处处长,各级文化馆馆长,公共文化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基层文化工作者、相关企业代表近5000人参加了盛会。

  湖南省主题论坛围绕针对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的工作实践及机制体制的探索展开讨论。论坛采取播放视频宣传片、资料发放、视频连线采访、专家点评、专家主持现场互动、基层文化馆馆长谈感想、特殊群体代表现场表演等多层次、多载体、多元化的形式对主题进行了呈现。

  论坛由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周固坚主持,广东东莞、福建、湖北、湖南花垣等地的文化馆(站)代表发言,介绍各地针对特殊群体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经验。论坛特邀请了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张彦博,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杨乘虎作为专家进行点评。

  现阶段如何积极开发和提供适合未成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及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基本公共文化产品?怎样的举措才能让特殊群体在全民艺术普及中同样享受到文化服务与文化保障?论坛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群文系统对特殊群体文化服务的关注。

  本次论坛亮点不断。专家点评眼光开阔,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一些论点让人眼前一亮、茅塞顿开。场外互动连线环节,连线采访了湖南农民工春晚发起人朱良成和湘西十八洞村文化志愿者张金莲,让大家直观地了解了这位办了6届湖南农民工春晚的农民工和他的湖南务工人员文化志愿者支队,也知晓了湖南省文化馆艺术辅导点十八洞村小学孩子们的学习情况。通过播放采访社会各个阶层及特殊群体的社会调查视频,了解到普通老百姓对特殊人群的关怀与关注,以及特殊人群当下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表演环节,有侗族少儿芦笙、新化儿童山歌、农民工演唱、现场绘画等,其中的少儿节目都是湖南省文化馆“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计划”中所培训的孩子们,他们的表演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呈现了他们的学习成果。

  论坛最后由湖南省文化馆馆长叶伟平总结发言。他谈到,湖南省文化馆举办这个论坛,是希望通过论坛建立“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将有意向的省市文化馆联合组成一个平台,定期开展各类交流活动,探索出更多的工作手段和方式;建立“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理论研究机制,从理论上政策层面上给予关注,达到活动的规范化、长效性。

  近年来,湖南省文化馆针对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秉着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协同全省群文系统,打造了“情系农民工·文艺送春风”系列活动、“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计划”、“文化进高墙”特殊群体文化志愿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省原创广场舞、湖南农民工春晚等五大品牌活动。以大舞台、大讲堂、大展台为载体,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文化服务网络体系,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为特殊群体提供文化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和贫困山区,走进高墙内,留守儿童、敬老院、农民工、未成年人管教所等特殊群体中间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

  同时,还开展了“文化惠民三湘行”“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积极探索开展多元化、多样化、多种模式的活动形式,实现面对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的持续性、长效性,真正提升文化服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这次活动是湖南省首次在中国文化馆年会举办国家层次的论坛,受到了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工作者500多人参加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姚倩 秦芳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01/44910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