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军”系列陶艺作品亮相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屈晓军 汤红辉 编辑:尹胜 2017-12-06 1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4日下午,长沙师范学院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共同主办大学生文创作品展暨钱正财“湘军”陶艺作品发布会。

“湘军”系列陶艺作品在湖南省首次亮相。

数百件湘军陶艺作品以阵列的形式集体展现在大家眼前。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通讯员 屈晓军 记者 汤红辉)4日下午,长沙师范学院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共同主办大学生文创作品展暨钱正财“湘军”陶艺作品发布会,“湘军”系列陶艺作品在湖南省首次亮相。

  湘绣、菊花石、醴陵瓷、铜官窑……这些早已享誉中外的湖湘品牌,是湖南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怎样把“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新时代湖湘文化精神通过艺术形式展现出来,成为长沙师范学院青年教师钱正财近年来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这次首次呈现的“湘军”系列陶艺作品就是他交上的一份答卷。

  在作品展厅里,按萌版湘军、陶瓷版湘军、艺术版湘军等系列,数百件湘军陶艺作品以阵列的形式集体展现在大家眼前,精湛的技艺、逼真的形态和高雅的艺术感,博得阵阵赞叹。

  钱正财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陶艺作品创作,2011年当选为湖南省十大创意设计人物,2012年入选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2013年获评湖南省第四届工艺美术大师,2015年获评长沙市十大金手指工匠传承人,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40余项。

  2015年,钱正财从景德镇陶瓷学院访学一年回校后,被景德镇蓬勃发展的陶瓷文创产业势头所深深触动,并迸发了创作“湘军”陶艺作品及其衍生品的构想。他在2012年创作的《湘军》作品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调整和完善,塑造出了代表五个不同职业的湘军人物——《五福将》,分别寓意当下五个职业门类——“文、体、政、匠、商”。先后研发出萌版湘军系列《大胜——五福将》、陶瓷版湘军系列《致雅——五福将》及铸铜版湘军系列《尊典——五福将》。并在此基础上抽象出“湘军”文化符号,带领学生研发出“湘军”T恤、水杯、手提袋、车饰……让学生在校园提前感受市场的脉搏和创意的价值。

  “‘无湘不成军’,‘湘军’是湖南共识度最高的文化符号,我希望这套作品在给大家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能提振大家的精气神,为建设美好幸福生活发挥各自的智慧和力量。”钱正财说。

  打通高雅艺术与日常生活之间的隔阂,打通艺术创作、衍生品开发、商业运营与课堂教学之间的壁垒,探索一种互动、多赢的艺术教育新模式,这是本次展览所要探讨和呈现的一个主题,也充分体现了钱正财老师的自信与勇气。

来源:红网

作者:屈晓军 汤红辉

编辑:尹胜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06/44953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