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点赞优酷《百心百匠》: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中国网 编辑:尹胜 2017-12-08 09: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一眼千年”,与文化长谈》刊发时评,点赞两档时下正在热播的文化类节目《国家宝藏》和《百心百匠》。评论指出:《百心百匠》以现代的视角、用很“燃”的方式,致力于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节目邀请明星探访民间匠人,通过深度体验,实录传统文化发展现状,很好地揭示“匠心”传承的价值与意义。

image.png

《百心百匠》由优酷联合湖南卫视和匠心艺百联合出品共同出品,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之路的探索,也是优酷对泛文化节目内容的一次创新。区别于其它匠人主题节目,《百心百匠》用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价值,节目邀请李亚鹏、李泉、孙楠、柯蓝、李艾、许亚军、吴晓波、马艳丽、喻恩泰等名人精英探访民间匠人,一对一向匠人拜师学习蔡侯纸、昌黎皮影、宫毯、唐卡等传统技艺,通过讲述名人深度体验的故事,展现传统文化“更酷”的一面,揭示传承匠心的意义与价值。通过名人嘉宾与传统匠人之间碰撞的火花,在现代文明和历史传承的对话里,最大程度的展现匠人精神,传承与保护中华传统文化。

  近年来,优酷持续不断在文化类节目发力,很早就提出了通过汇集中国最头部的文化内容及内容人,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表达内容,打造“高而不冷”的文化类综艺,《了不起的匠人》、《听说》、《晓说》、《圆桌派》、《一千零一夜》等一批高口碑文化类综艺节目深受年轻人喜爱。《百心百匠》延续了优酷泛文化节目的特点,用贴近年轻人的方式去做文化传播,传递积极的价值观,同时也是优酷对泛文化节目内容的一次创新与开拓,扩充优酷泛文化的内容矩阵。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优酷在泛文化内容领域的平台综合势能,加上阿里生态资源的协同,能助力传播中国文化与匠人魅力,赋能工匠技艺。让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支持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image.png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

  “《国家宝藏》的国之重宝、《百心百匠》的民间遗珍,“一眼千年”,让人们与文化长谈,何尝不是我们这代人对文明的守候?”正如《人民日报》时评所说:我们的先人顽强如石,坚韧如丝,绚烂如画,优雅如瓷,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就从我们眼前渐次“活”起来一石、一丝、一画、一瓷开始吧——铺陈的是传奇,激荡的是国魂。

来源:中国网

编辑:尹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