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在文化志愿服务建设上持续发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尹胜 2017-12-08 17: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春雨工程”——湖湘文化志愿者山南行巡演活动现场

湖南省“文化惠民进万家”文化志愿系列活动

文化志愿者为湖南女子监狱服刑人员授课

文化志愿者指导学生进行练习

文化志愿者现场招募活动

文化志愿者走进基层宣传党的政策

文化志愿者送戏下乡活动

文化志愿者教授学生们做手工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贾艳)今年以来,湖南省文化厅在文化志愿服务建设上持续发力,通过优化服务、播种文化、规范管理等措施,竭力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优化服务项目 辐射更多群众

  8月16日,一场湖湘韵味浓郁的演出在海拔近4000米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体育场上演。《洞庭鱼米乡》、《浏阳河颂》等湖湘特色节目,赢得了西藏同胞的阵阵掌声。这是“春雨工程”——湖湘文化志愿者山南行巡演活动的一个缩影。2017年,湖南文化志愿服务以“行边疆、走基层、种文化”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以“春雨工程”、“阳光工程”示范活动和“楚韵湘音幸福使者”等九个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了“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湖南农民工春晚”等20余项品牌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790万人次。

  此外,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总队还首创“文化进高墙、知识促改造”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省女子监狱设立文化志愿服务基层点,定期组织省文化馆群文支队文化志愿者为服刑人员开展了各类文化服务活动。

  培育内生力量 壮大群众文艺队伍

  为培育更肥沃的群众文艺土壤,让文化志愿服务扎下根去。湖南在“送”文化的传统模式上,不断探索“种”文化的有效方法。湖南将文化志愿服务重心移向组建文艺团体。驻点在吉首市矮寨镇德夯村的“阳光工程”农村文化志愿者石金琦,从2015年开始,便利用农闲时间,手把手教村民苗鼓、舞蹈等,先后培训人员8000人次,为苗族鼓舞等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储备了人才。

  与此同时,湖南及时补齐公共文化设施需求,以满足群众文艺队伍不断壮大的现状。今年,湖南建成乡村“戏台”“讲堂”“书屋”等10万余个,并在此基础上,举办文艺辅导培训3400余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40万人次。

  规范队伍建设 激发服务热情

  文化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有赖于文化志愿者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今年,我省健全完善了《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登记本》与《文化志愿服务需求登记本》制度,强化文化志愿者网上实名注册登记。目前,湖南已注册文化志愿者89140人,组织省、市、县文化志愿者业务技能培训16200余次。

  “在加强规范化管理的同时,我们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结对子’等方式优化文化志愿服务质量,激发文化志愿者的服务热情。”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南已组织开展“春雨工程”——湖湘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30余场次,先后将湖湘优秀文化送到西藏、云南等地。除此之外,积极引导娄底和邵阳、郴州,株洲与湘西、常德,长沙与张家界、怀化等地结成对子,将各市州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传播,互融互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尹胜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08/44983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