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湘博“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再现汉代璀璨文明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秦芳 2017-12-11 12: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博物馆新馆航拍图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序厅

市民参观省博物馆新馆

众多市民前来一睹新馆风采

省博物馆新馆内景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厅内景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部分展品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部分展品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部分展品

马王堆汉墓四层彩绘漆棺

棺椁上的美妙图案

3D技术动态声光的震撼效果,向观众展示了汉代棺椁陈放设置、汉代生活方式和丧葬观念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喻燕姣 徐行 毕枫)自20世纪70年代湖南省博物馆对公众开放以来,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一直作为享誉世界的经典陈列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热捧,成为湖湘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11月29日,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放,改版后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惊艳亮相,无论是陈列面积、文物数量、陈列内容,还是表现手法、艺术创造等诸多方面,均有显著变化,既蕴藏着厚重的文化内涵,又具有鲜明的形式美感。

  策展理念

  新馆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厅面积5000多平方米。陈列以马王堆汉墓考古发现作为大背景,以3位墓主——轪侯利苍一家人的生活为主线,通过1000余件珍贵展品,用历史与艺术交融的方式,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讲故事”的方法,描绘了轪侯一家人生前的生活画卷,介绍了其遵循的丧葬制度,展现了其去世后的陪葬物品,体现了汉初的人们对生命的珍惜和对宇宙的认识。陈列从横切面揭示了2200年前中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达到的高度,以及在世界文明史上的科技成就与重大贡献,奠定了马王堆汉墓作为汉初文明标杆的考古地位。

  通过该陈列,既能让观众知晓汉代葬制及相关考古学知识,理解这一惊世发掘对当时社会的影响、对中国考古界的重要意义,又能让观众了解真实的汉代社会状况和生活方式,丰富其对中华历史、楚汉文明与湖湘地域文化的认知,激发大家对祖国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

  框架结构

  整个陈列的框架结构紧凑,逻辑严密,集中反映了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在科技、思想、艺术方面的卓越成就。陈列分为序厅及“惊世发掘”“生活与艺术”“简帛典藏”“永生之梦” 4个单元,跨越3层楼。

  序厅用T形帛画“天国图”营造氛围,表达马王堆汉墓“追求生命永恒人生观”的主题与意境,与陈列结尾“肉身不朽”相呼应。第一单元:“惊世发掘”,向观众介绍了整个陈列的背景。第二单元:“生活与艺术”,对轪侯一家的衣食起居等状态进行了还原,表现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生命、生活的热爱。第三单元:“简帛典藏”,通过天文地理、医学养生、历史哲学、阴阳五行4组文物,展现轪侯一家人的精神生活。第四单元:“永生之梦”,通过T形帛画、井椁、四重套棺、肉身不朽4组文物,体现了轪侯家人对死后世界的认知,折射出汉代人们的“不死”观念和对宇宙空间的认识。

  文化构思和内容呈现

  陈列内容加强了对整个墓葬结构和考古知识的解读,吸收了40多年来马王堆汉墓研究的诸多成果,可以极大满足观众的文化诉求。

  在内容策划上,强调各组文物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尽可能对文物实行组合展陈,使每组文物都有主题,都可以讲故事。

  在展品的遴选上,尽量选用观赏性强、故事性强、文化内涵丰富的文物。其中,很多文物是目前世上仅存的珍贵物品,还有大量文物是“世界之最”或“中国之最”,如《五星占》《天文气象杂占》等。

  在文物的解读上,尽力做到对文物进行分层级介绍,使观者一目了然。第一层级为文物说明;第二层级是辅助展板;第三层级是延伸展示。采用了手机APP、触摸屏、视频、动画等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艺术设计和视觉体验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的主要特色可以用3个字形容:雅,风格自然流畅,格调精巧恢弘;博,通过叙事性的框架结构、文物组合为核心的展陈体系,全面又重点突出地展示了西汉初期的灿烂文明;美,文物解读多层级,空间形态多样化,色彩与灯光设计生动而富有感染魅力,展柜、展托个性十足。

  将马王堆汉墓作为一件完整的艺术品构思,追求真实、客观。展线流畅,各单元均有重点亮点,多媒体演示、观众互动与教育项目穿插其间,节奏分明。展厅氛围协调,各个展厅依据主题、叙事内容、情境不同,表现出各自的风格。

  惊艳马王堆,大美新湘博。希望新湘博“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能够让观众“嗅”到历史的沉香,“品”到文化的醇美,“听”到2200年前璀璨文明的迷人回响。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秦芳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11/4499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