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瓷艺术家张长钧: 在艺术的路上我还只迈出了一小步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贺华珍 编辑:夏君香 2017-12-12 12: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长钧为观众讲解他的釉下青花作品《远瞩》,一只挺胸红冠的公鸡,孔武有力,王者风范扑面而来。

这幅高温陶瓷油画《森林之韵》曾获得大地奖铜奖,为中国陶瓷艺术上的首创。

这幅泼墨釉下青花山水《碧水乍开镜面青山都是好屏风》是张长钧从传统绘画方法里独创技术,经历4年时间,先后创作研究了近万余次,才成功创作出来的。

张长钧的高温陶瓷油画作品画工精美、釉彩脱俗。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实习记者 贺华珍)首届长沙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精品展正在湖南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举行。110余件画工精美、釉彩脱俗的陶瓷艺术精品,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景德镇的制瓷工艺,也目睹了“瓷都”艺术家们的匠心风采。

  一位长发飘逸、气质清爽的青年陶瓷艺术家,在展出作品间穿梭,不停与观众交流。他就是景德镇国家一级陶瓷工艺美术师张长钧,本次展览主要展示的是他近10年来的陶瓷艺术创作成果。

  展出的高温陶瓷油画《森林之韵》(曾获“大地奖”铜奖)和釉下青花泼墨山水画《碧水乍开镜面青山都是好屏风》两幅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其艺术水平之高、制作工艺之难,让观众们啧啧称赞。这两幅作品分别代表了张长钧在中国陶瓷艺术上的两个“首创”。

  “高温陶瓷油画需要在1380℃的高温下烧制,由于油画色彩丰富,颜色釉是火的艺术,颜色很难把握,每件作品在烧制完成之前完全看不出效果,烧制成功率只有5%至10%。”张长钧介绍说。高温颜色釉是火焰中最难以捕捉的精灵,张长钧经历7年的时间反复研究摸索,独创矿物颜料才取得成功,并取得该项成果的专利。

  张长钧还独创了高温陶瓷泼墨画,他利用彩色釉在高温下产生多彩多姿、如梦如幻、云雾缭绕的视觉效果,创作了《碧水乍开镜面青山都是好屏风》。该作品视野高远,远山青、近山黛,层峦叠嶂,气势壮阔,意蕴无穷。

  张长钧,1979年出生,江西鄱阳人。自幼爱好书法、绘画。小时候家境贫穷,父亲农忙之余常去景德镇的瓷厂务工,常给他带回来一些陶艺玩具。受父亲的影响,加之耳濡目染,张长钧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在陶瓷上作画的陶瓷艺术家。

  1996年,张长钧进入湖北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后又考入辽宁艺术学院,师从著名国画家李铁泉、胡泽涛等人。最后,他又从“零”开始学陶艺,经过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寿霖等艺术大师的悉心指导,加上20多年扎扎实实的艺术学习和实践,在现代陶艺、工艺装饰陶瓷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陶瓷艺术传承千年,我只是在这条路上迈出了一小步。”张长钧表示,他还将继续耕耘在这片创新的艺术天地。

  相关链接:

  张长钧,江西鄱阳湖人。现为江西省工艺美术家,江西省高级枝师(国家一级),中国高级技师(国家一级),江西航空大学科技学院美术系客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景德镇市政协委员,浮梁画院副院长,景德镇艺术陶瓷研究交流中心总策划,东北辽河画院特聘画师,景德镇侬民陶瓷艺术中心总设计师。在陶瓷独有的语言中,表现了另一番鄱阳湖的民居特色,在新型材料陶瓷油画中更是独领风骚,拓展了新的陶瓷表现手法和语言。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贺华珍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12/45008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