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党的十九大历史方位纵论中国文化软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唐阡 编辑:尹胜 2017-12-16 09: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中共十九大的历史方位及世界影响——2017软实力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在长沙召开。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主旨演讲。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在主旨演讲中论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之间的辩证关系。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唐阡)为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贯彻与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国际影响,12月15日,由湖南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共十九大的历史方位及世界影响——2017软实力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在长沙召开。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在主旨演讲中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最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当今中国和当今世界是一个需要理论而又能够产生新理论的中国与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世界治理中国方案合时而生,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之一。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在主旨演讲中论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之间的辩证关系,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转换是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为主要根据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强起来”政治经济学主题的核心内容。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新主要体现在两个变化、三个维度。两个变化是指:一是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显著变化,从后来者变成了领跑者;二是在世界多极化中的作用发生了显著变化,我们这一极从被西方唱衰到被西方看强,风景这边独好。三个维度是指:一是中华民族实现了由衰到兴的沧桑巨变,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给世界上那些寄希望加快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研讨会上,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校方代表马格·赫尔伯特分别致辞。专家们从不同角度阐发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新的历史方位和对全世界的巨大影响,一致认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一定能步伐更快、方向更准、日期更近。

  国内外学界有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3月,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文化软实力”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实体性研究机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唐阡

编辑:尹胜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16/4505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