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馆长来了!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解码首个长沙通史展

来源:红网 作者:韩珺 秦芳 编辑:夏君香 2017-12-18 15:28:1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日,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对“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进行解读。

王立华的讲述绘声绘色,各种考古故事信手拈来,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多次被他生动幽默的语言逗笑。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韩珺 记者 秦芳)12月16日,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以《以史传情 讲述长沙故事:馆长解读“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为题展开讲座,带观众了解长沙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博物馆的无限魅力。讲座吸引了260余名观众现场聆听。

  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长沙博物馆常设陈列——“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向公众免费开放,是全国首个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的通史展览。共展出文物1250余件(套),使用各种资料图片2400余张。展出的珍贵文物包括新石器时期南方最精美的彩陶彩绘鸟纹双耳罐,长沙博物馆镇馆之宝、商周时期最大最重的青铜乐器象纹大铜铙,最早能成编演奏的商代青铜编铙,唐代长沙窑等。截至目前已接待观众80余万人次。

  作为“长沙历史文化陈列”策展人,王立华在讲座中通过展览背后的故事,分“策划长沙历史文化陈列的条件和优势”“策划长沙历史文化陈列时的思考与落实”及“举办陈列幕后的努力和付出”三个部分,将长沙历史文化陈列的“成长过程”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观众面前,让观众们“触摸”到了一个既古老又充满朝气的博物馆。

  “渔阳王后展厅中的漆器这么新,是复制品吗?”有人对展品提出疑问。“不,这些大部分都是原件,”王立华解释,“我们湖南环境潮湿,埋藏于地下的漆木器处于饱水状态。漆木器出土后,文物保护工作者会对其进行清理、除霉、脱水定型等,这样才能将珍贵的漆木器文物保存,让它们以完美的姿态出现在观众的面前。”王立华的讲述绘声绘色,各种考古故事信手拈来,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多次被他生动幽默的语言逗笑。

  王立华简介

  王立华,长沙博物馆馆长,长沙市首批“五个一批”学术带头人。1986年武汉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后进入长沙市文博系统工作,先后参与了多项重大考古发掘工作,1993年“渔阳”王后墓、1994年澧县城头山遗址、1996年望城高砂脊遗址等。主持完成了长沙博物馆新馆《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长沙近现代历史陈列》的内容设计筹谋。主编出版《长沙馆藏文物精华》《名城之光·长沙历史文化陈列》《长沙市文物征集集锦》《长沙地域文物精华·民藏卷》等书籍,点校《长沙定王台志》等书籍。

来源:红网

作者:韩珺 秦芳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18/4506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