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党史国史 让历史之光照亮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见习记者 贺华珍 编辑:夏君香 2017-12-19 14:40:23
时刻新闻
—分享—

选手们以丰富的史实、生动的语言、深情的讲述,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神洗礼。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出席讲解比赛并致辞。

动情讲述,娓娓道来,选手们用感人至深的演讲倾诉了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彰显了民族正气。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李瑛《把初心牢记,把使命担当——记毛泽东一家六烈士》,湖南党史陈列馆的董青《长征,我的生命之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周旋《党建理论的不朽丰碑》分别获得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见习记者 贺华珍)今天上午,全省博物馆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讲解比赛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来自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15家博物馆(含纪念馆)的讲解员,以丰富的史实、生动的语言、激扬的语调深情讲述了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与崇高精神,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洗礼。

  湖南省关工委副主任武吉海,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省直关工委主任伍英,省文化厅关工委主任刘健民,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夏远生等出席活动。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出席并致辞。

  陈远平表示,在近代史上湖南是中国革命最活跃的地区,遗留保存了数量众多的党史国史纪念遗址遗迹,这是我们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丰富资源和宝贵财富。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有利于发挥博物馆在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和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有利于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了解党史国史,增强爱党、爱国、爱民的情感,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追求。

  现场15位讲解员通过紧张角逐,评委们从讲解内容、语言表达、讲解态势、精神风貌,综合4个方面评出了10位“全省博物馆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十佳讲解员”、5位优胜奖。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李瑛、湖南党史陈列馆的董青、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周旋分获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今年5月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文化厅、省文化厅关工委、省文物局组织全省博物馆开展了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博物馆围绕党史国史教育主题,深入研究文物所承载的丰富内涵,精心撰写解说词,创新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主题宣传教育、主题展览等特色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统计,活动共培训小小讲解员5797人,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2111次,推出主题展览162个,累计接待观众人数277万余人次,其中,青少年观众105万余人次。其中,青少年观众176余万人次。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即为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讲解作品的代表。


来源:红网

作者:见习记者 贺华珍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19/4507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