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新创意点亮城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 编辑:秦芳 2017-12-20 15:37:4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只是长沙寻常的一天。这一天,15000余人走进湖南省博物馆,超过20000人到长沙“三馆一厅”参观。岳麓书院古思幽幽,橘子洲头人流如织,铜官窑的陶器、天心阁的城墙,来自各地的游客在长沙感受着岁月的清香。

  11月29日,经过5年改扩建工程建设,位于长沙市东风路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湖南省博物馆是当地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8万件,包括以西汉辛追夫人为代表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以及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等。短短半个月以来,参观人数已超过18万人次。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作为国务院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长沙一直流淌着深厚的文化基因。1400年前,长沙浏阳人李畋发明了烟花,从此璀璨了世界的夜空。1000余年前,长沙铜官窑的瓷器扬帆远航,成为古代丝绸之路上见证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文化使者。11月1日,长沙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这张重量级的国际城市名片,让长沙再一次汇聚了全世界的目光。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说:“入选创意城市网络,获评媒体艺术之都,意味着长沙在自主创新、文化创意、传媒艺术等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文化创意界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在国际舞台上可以有更大作为。”

  创新发展传统文化产业

  铜官,湘江东岸的一座古镇。千余年来,在铜官附近沿湘江十里河滨,窑火通红,大名鼎鼎的长沙窑,就在这绵延不断的窑眼里熊熊烧出,这里号称“十里陶城”。唐风遗余韵,窑址火犹红,如今,铜官窑焕发出了新彩。

  在长沙兆明艺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长沙铜官窑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文创体验馆里,刚刚斩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的铜官窑陶瓷文创作品夺人眼球,这款“唐窑新造”文化创意产品,保留了唐风,同时更具有新时代特征。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果说:“我们用现代设计理念把唐代铜官窑从造型、釉色、装饰、设计、文化含义等方面,进行传承发展性的设计制作,以适应现代社会和当代人的审美情趣。这是继承和发展湖湘文化以及长沙铜官窑的创新性举措。”

  近年来,长沙坚持在创新中传承文化基因,立足长沙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特色,充分发掘湖湘文化,厚植发展优势,发扬创新精神,传承历史文化并赋予新时代内涵。

  传统花炮,也能讲出新长沙故事。这是花火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成笃信的一句话。4月17日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近百名青年代表乘船夜游湘江,看到天空中显示“unesco youth”英文字母的烟花次第绽放,感到无限惊喜。当得知黄成就是音乐情景艺术焰火的主创者时,游船上的各国青年立马变身“粉丝”,围上来争相与他合影。

  数位点控、无人机搭载、视觉3D、LED灯……这些元素看似与花炮格格不入,但花火剧团却将它们碰撞出了新的火花。11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开幕。当晚的开幕式晚会上,作为无人机焰火创始者,花火剧团控制搭载焰火和灯光的无人机,在高空表演瞬间移动、左右摇摆等高难度动作,在夜空中跳出了一支炫酷的无人机焰火舞。

  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20世纪90年代末,坐落于长沙市开福区马栏山的湖南广电异军突起。马栏山随之声名大噪,成为湖南广电的代名词。如今,马栏山再次被赋予新的内涵——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马栏山将不再只是湖南广电的代名词,而是以湖湘文化为根基、以湖南广电为依托、以“文化+”和“互联网+”为手段、以数字视频为主导产业的文化创意集聚区。湖南熙达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黄海兵对此充满期待:“这里将是文化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子之地、创新创意者施展才华之地、长沙人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

  除了马栏山,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文创平台将释放巨大能量:以创新、创意、创业、创投为导向,国家广告产业园将建设成领跑中西部、影响全国的广告示范区和新媒体智慧园区;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为依托,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城、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为创作者和梦想家提供最广泛资源和全方位服务。

  在长沙市岳麓区,波光粼粼的西湖文化园、后湖文化园风景宜人。一座精致精美的“媒体艺术小镇”,正在这片山光水色之中酝酿。

  “媒体艺术小镇”将以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扬为基调,紧密结合现代媒体艺术,坚持科学的发展方向,以产业孵化器为重点,辅助扶持文创类小微企业,集聚新型的媒体艺术产业类型,为正在布局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培育和输出优质的文创企业。利用文化园的地理区域优势和现有的基础设施,打造国际知名的、极具特色和灵气的媒体艺术小镇,实现产业、文旅、生态的完美融合,为“岳麓潇湘、水墨蜃影”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此同时,长沙市还积极推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长沙市美术馆、长沙市非遗展示馆、长沙戏剧艺术中心、汉长沙国王陵、铜官窑、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等重大项目建设与运行,形成新型文化集群,拉动文化消费市场发展,实现文化与旅游、商业、体育、科技融合,丰富文化消费的业态支撑。

  让市民共享文化发展红利

  作为全国6个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之一,长沙着力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长沙百姓不分城乡,如今都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享受更多文化发展红利。

  顾恺之“妙入毫颠”意境高古的经典长卷《洛神赋图》、王希孟的青绿山水巨作《千里江山图》、韩滉“神气磊落,稀世名笔”的《五牛图》、赵佶的《摹张萱捣练图》、朱熹填补湖湘文化空白的《城南唱和诗卷》……今年1月,“大美墨言”——中国古代书画经典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长沙市民目睹了文化活起来的精彩。

  今年6月,长沙首台大型田园实景情境演出《浏阳河上》在隆平文化公园首演。一望无垠的金色田野与一湾荡漾的水域互为呼应,焰火与灯光时而在天空营造出璀璨夺目的流星雨幕,时而以楼宇为画布,绘出绚丽的浏阳河美景。这道震撼心灵的文化大餐,赢得了众多市民的赞叹。

  今年8月,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短短几个月,长沙市民日益感受到与国际文化的零距离。这座由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宏大建筑内,陆续上演了英文版歌剧《红楼梦》、原版音乐剧《保镖》等一系列经典剧目。在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畅享世界顶尖文艺,已经是每一个长沙人都可以拥有的文艺生活。(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

编辑:秦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