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扶贫”主题论坛长沙举行 让“非遗”成为扶贫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华珍 编辑:周蒙 2017-12-25 09:16:14
时刻新闻
—分享—

论坛上半场,湘赣鄂皖四省文化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与观众分享非遗保护经验。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出席并主持下半场论坛。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见习记者 贺华珍)12月23日下午,由湘赣鄂皖四省文化厅联合主办,湘赣鄂皖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承办的“非遗+扶贫”主题论坛在长沙举行。

  本次论坛作为第三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主要活动之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出席论坛,湘赣鄂皖四省文化厅非遗处、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非遗传承人、企业代表及湖南各地非遗保护工作者参加了论坛。大家齐聚一堂,畅谈非遗助力扶贫的工作经验,一致表示要让“非遗”成为精准扶贫的新动力。

  论坛的上半场由湖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主持。江西省文化厅非遗处副调研员吴先华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丰富多彩的赣南传统文化;安徽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左金刚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安徽通过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经验;湖北省艾灸省级传承人韩善明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蕲春艾灸疗法,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华艾灸的博大精深。

论坛的下半场主要探讨湘西地区“非遗”助力扶贫的工作经验。

  论坛的下半场由张帆主持,主要以湘西州文广新局与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非遗工作站为实例,探讨湘西地区“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经验。

  湘西州文广新局副局长高振翼,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卢晓雯,湘西花垣县石栏镇文化站站长麻正兵,“七秀坊”负责人石佳,“山谷居民”负责人林杰,城步苗绣传承人代表龙智群,“乖幺妹”土家织锦创始人丁世举等人分别就湖南贫困地区发展非遗产业,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遇到问题展开探讨,并提出一些解决问题思路、方法和途径。

论坛茶歇期间,与会代表品尝桃源县“舌尖上的非遗”。

  论坛上,湘西州的“让妈妈回家”这一项苗绣振兴项目引发广泛探讨。该项目为湘西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苗绣”产业带来了福音,同时也为当地外出女性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造机会,在促进脱贫增收的同时,也解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问题,此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张帆表示,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元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保持非遗不失本真的前提下,改善非遗项目的存续状况,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他强调,今后要强化非遗的跨界整合,让非遗焕发新的活力。同时,他呼吁广大非遗传承人为精准扶贫、为湖南的“五个强省战略”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出席论坛的领导与部分非遗传人合影。

  论坛结束后,曾获得“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称号的麻正兵表示:“我如今把发展‘苗绣’作为我工作的重中之重,参加今天的这个论坛,我们收获很多。对于我们的这些‘绣娘’来说,国家重视,政府重视,从事这个行业大有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华珍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25/45121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