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桃江县发现清代一品夫人墓 保存状况完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鹏 符博 编辑:周蒙 2017-12-25 15: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桃江县发现清代一品夫人墓保存状况完好(图)

古墓现场符博摄

  中新网益阳12月25日电 (刘鹏 符博)日前,湖南益阳市桃江县文物管理所在文物调查中,发现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墓葬,墓主是清代湘军将领丁义方的母亲——一品夫人黄老夫人。

古墓现场 符博 摄

古墓现场 符博 摄

  此次发现的墓葬位于浮邱山乡人行山村鸣石滩,占地面积272平方米,墓前神道两侧有保存完好的石象生(指墓葬神道两侧的石人、石兽)六个、华表一对。黄老夫人墓是桃江县境内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一品夫人墓,对研究清代的等级制度与丧葬礼制等有着很大的意义。

古墓现场 符博 摄

古墓现场 符博 摄

  丁义方,字燕山,桃江县人,生于1820年。清咸丰年间,投军入曾国藩创立的湘军,因在一次军队哗变中,仗剑击退叛军,搭救了曾国藩而深得器重。不久后,他到水师营担任千总,咸丰六年率水师随彭玉麟进占石钟山,在战役中夺取敌军战船,占领湖口,攻取小姑山,立功升官,统领内湖水师。咸丰七年后,他与太平军大小数十次战斗,同治二年(1863)皇帝赐号壮勇巴图鲁(满语,勇士的最高称号),同治七年(1868)任湖口总兵(正二品),光绪十九年(1893)病逝于军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鹏 符博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