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舞美人才培养助推湖湘艺术繁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周蒙 2017-12-26 09: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京剧《辛追》舞台美术效果。

京歌舞《我是湖南人》舞台美术效果。

2017年湖南舞台美术研修班授课现场。

第七届郴州艺术节现场。

株洲神农大剧院舞台自动化系统。

益阳大剧院花鼓风大舞台。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贾艳)日前,在结束了2017年湖南省舞台美术研修班的学习后,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灯光师喻建平来到邵东县灵官殿镇思裕村,为惠民演出搭建舞台、调试灯光。“这次研修班上,专家老师对用光位置、节奏的讲解新颖、细致,回来后我按照老师的方法进行了实践,大伙儿都说进步很明显。”喻建平说。

  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厅不断加大对艺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不仅关注表演人才,同样注重台前幕后各类艺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面对舞台美术人才缺乏、整体专业水平有待提升的现状,湖南省文化厅通过多渠道加强了舞美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力度。

  补齐人才短板

  “目前,湖南舞台美术人员年龄层次结构合理,但缺乏顶尖人才,特别在基层院团这一现象尤为明显。”湖南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唐国文表示,提升舞美人才专业能力成为省直院团与基层院团的共同诉求。

  汨罗市花鼓戏剧团目前只有5位舞台美术工作者,而且基本是从演员改行而来,舞美工作者数量少、专业水平有限成为该剧团发展的瓶颈之一。“每年我们在农村、学校、厂矿、社区等地进行150余场惠民演出,通常一排常规灯、一个篱笆、两个凳子就能完成舞台布置,但如果要创排大戏或者登上更大的平台,基本只能依靠外援了。”在该团从事舞美工作30余年的温有训介绍,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期间,该团创排的大型现代花鼓戏《平民领袖》在舞台美术设计、硬件设备等方面基本以外请为主。

  在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近年来吸纳了4位中央戏曲学院科班出身的舞美专业人才,并发挥老一辈舞美工作者传帮带的作用培养了一批年轻人,目前该中心舞美队伍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年轻队伍有利有弊,敢于探索、创新是好事,但专业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说。

  提升专业水平

  2016年9月,17名来自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表演5个艺术门类的优秀戏曲人才,经层层遴选,进入中国戏曲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专业学习,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舞美工作者江向英便是其中一名。“进修期间,先后有34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集中授课119个学时,其间还结合灯光行业的设备研发应用和技术理论创新,安排了11场专业技术交流讲座。”江向英表示,在舞台监督、灯光设计软件应用等方面收获颇丰。

  “除借助国家级高水平艺术院校平台外,湖南还依托专业学会、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等教育培训基地,通过整合各级资源为舞美人才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说。以湖南省舞台美术学会为例,今年以来,该学会先后在长沙、岳阳、常德等地开班,共培训湖南各市州县从事舞台设计工作者200余人。

  11月21日至30日,湖南40名舞台设计工作者参加了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舞台美术协会主办的2017年湖南省舞台美术研修班,此次研修班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胡耀辉、湖南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唐国文等省内外专家授课,开设了“舞美设计与灯光设计构思的融合”“谈导演与舞美”“戏曲服饰的前世今生”等专题课程,旨在提升湖南舞台美术工作者的专业素养。

  与时俱进成共识

  10月份在参加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时,发现不少院团都启用了编程的方式控制舞台设备,而作为基层院团,在设备、操作技术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舞台美术教师曾召茂在教学过程中经常向学生强调推陈出新的重要性,“我鼓励学生放宽眼界,对最新舞美技术与潮流保持敏锐,注重学生作品的创新。”

  江向英介绍,在中央戏曲学院进修期间,他参观了国家大剧院,观摩了由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伊天夫参与舞台美术设计的京剧《狼牙山五壮士》,并同国家京剧院的舞美专家进行了交流。“他们将视频投影和灯光舞美结合得十分精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现代化剧院的多元化与科技化前沿知识。”

  “舞台美术承载着创造情调氛围、扩展动作空间、表现动作环境等多项功能,兼有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的性质,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对物质条件的依赖性。因此,对于舞台美术设计者而言,具备与时俱进的意识十分重要。”唐国文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26/4513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