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点亮美好生活:2017年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2017-12-26 15: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非遗点亮美好生活——2017年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在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开幕。

开幕式现场。

湘西苗绣传承人吴英继(左)向参观者展示苗绣作品。

今年20岁的何学为在绣桃源刺绣,她娴熟的针法,吸引了众人。

土家族挑花传承人余爱群在整理自己的展出作品。

岩泊渡红薯粉丝也在博览会亮相。

新晃侗家“碳烤黄牛肉”展位,可以试吃,也可以现场购买。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记者 秦芳)12月26日,“非遗点亮美好生活——2017年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在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开幕。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等参加开幕式。

  蓝印花布、苗绣、武冈卤菜、岩泊渡红薯粉丝、江氏“正骨术”……为期三天的博览会,设非遗传统手工艺综合展、非遗传统服饰秀、非遗传统饮食文化展、传统中医药技艺专题展等多项活动,展区规模约1万平方米,非遗精品项目展位67个,将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展销以及传承人技艺的展演,让市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非遗点亮美好生活”。

  非遗在指尖上绽放

  来自常德桃源的何学为,今年20岁,自小开始学刺绣的她,已有十多年桃源刺绣经验,但看上去仍像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何学为恬静地坐在展区中穿针走线,动作娴熟,展区墙壁上挂着一幅幅图案精致、色泽艳丽的桃源刺绣作品,这样的场面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桃源刺绣旁,湘西土家族挑花传承人余爱群的作品,也吸引了几个年轻的女士。当余爱群告诉她们,土家族挑花不必作画,直接就可在图案上“挑”出近两千种图案时,大家感到十分惊讶。

  本次博览会展示了蓝印花布、苗绣、湘绣、土家族织锦、蜡染、桃源刺绣等多项非遗传统服饰技艺,织工精巧、质地优良,结合神奇浪漫的楚文化和湖湘独有地域、民族特色,为观众呈现了传统手工技艺的精湛绝妙与创意设计的奇思妙想织就的锦绣华章。

  此外,雕刻、陶瓷、编织、漆器、金属工艺等传统手工技艺及相关作品,也在博览会上缤纷呈现,让观众领略到传统技艺的曼妙,一睹传统手艺的精湛。

  舌尖非遗 让“吃”更有文化

  “原来武冈香干也是非遗!好吃,比在零食店买的那些豆腐干好吃多了!”在2017年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武冈卤菜制作技艺展位前,爱好各种小食的“90后”薛女士试吃了一块武冈香干,被其美味征服,当即购买了两斤散装香干。

  古丈毛尖茶制作技艺、毛氏菜制作技艺、武冈卤菜制作技艺、十三村酱菜制作技艺、桂东黄糍粑制作技艺、东江鱼制作技艺……湖南各地具代表性的传统美食及制作技艺,也悉数亮相博览会。通过美食制作体验、传承人讲述故事、美食试吃等形式,让观众了解湖湘非遗美食文化,用美食唤醒民族记忆。

  此外,浏阳江氏正骨术、郴州陈氏蜂疗法、湘西州苗医药三大传统中医药项目传承人在博览会现场为广大市民进行免费义诊,也成为本次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26/45139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