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6幅青绿山水手卷亮相湖南省画院 展当代“千里江山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向利南 编辑:周蒙 2017-12-27 09:2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筑梦丹青·当代青绿山水名家手卷展”在湖南省画院开幕。

“筑梦丹青·当代青绿山水名家手卷展”共展出作品46幅。

从展出作品可以看出画家们在继承传统青绿山水画的技法基础上,融入了时代气息与盛世情怀。

举办此次青绿山水手卷展,是湖南省中国画学会的一次新的尝试。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向利南)今日,由湖南省画院、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中国画学会主办的“筑梦丹青·当代青绿山水名家手卷展”在湖南省画院开幕,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等领导出席。

  “筑梦丹青·当代青绿山水名家手卷展”共展出作品46幅,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与湖南优秀的画家们一道,以手卷的形式,展现了新时代艺术的新面貌。画家们面对祖国大好河山,用手中的丹青妙笔,尽情地表达“胸中丘壑”。

  展出作品当中,有的苍秀简逸,有的明丽典雅,有的恣肆奇谲,有的沉郁磅礴,可以看出画家们在继承传统青绿山水画的技法基础上,融入了时代气息与盛世情怀,他们的作品呈现出多元的蓬勃的生命力,拓展了当代青绿山水画新的表现空间,引领了新的发展趋势,给人民大众传递出优秀的审美观念,对振奋民族精神有着重要影响。

  早在先秦时期的《考工记》中已有记载,中国人对自然中的色彩的认识有着浓厚的主观性,明代文征明也曾说过:“余闻上古之画,全尚设色,墨法次之,故多用青绿;中古始变为浅绛,水墨杂出”,由此可见,青绿山水是中国山水画最初发展的形态和样式,也是古人最初对自然的认识与审美追求。从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到唐代李思训的《江帆楼阁图》,再到宋代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皆为稀世珍品,其绿水青山,金碧相映,呈现出我泱泱大国之气概,灿烂文明之辉煌。

  湖南省中国画学会主席石纲表示,举办此次青绿山水手卷展,是湖南省中国画学会的一次新的尝试,也为我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另一方面,近几年湖南省涌现出了一大批从事青绿山水画创作的优秀画家,他们立足传统,扎根本土,勇于开拓,砥砺前行,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湖南省的中国画创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明年湖南省中国画学会将与有关部门携手举办“漫步山水间·当代湖南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展示湖南山水画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本次展览将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持续展至12月30日结束,免费向公众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向利南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27/4514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