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长沙——小小艺术家剪纸作品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韩珺 编辑:肖轲 2017-12-29 15: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为小小艺术家颁发证书。

小小艺术家为观众讲解自己剪纸作品。

小小艺术家们在自己作品前合影。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通讯员 韩珺 记者 秦芳)天上有个长沙星,地上有座长沙城。我们生活的长沙是什么样子?来长沙博物馆,让来自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用剪纸作品来告诉你答案。12月28日,长沙博物馆新馆开放两周年,由长沙博物馆、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联合主办的“爱·长沙——小小艺术家剪纸作品展”在长沙博物馆阶梯展厅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78幅少儿剪纸作品,紧紧围绕长沙历史人文、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地域文化、美食习俗等主题让学生们进行剪纸创作。学生们的作品在传统剪纸风格之上进行了创新,颜色鲜艳、造型大胆,展现了孩子们天真烂漫的艺术表达手法以及对家乡长沙的了解、热爱。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27日结束,市民可免费观展。

  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美术组老师李菁莎介绍,剪纸艺术是该校的一大校本特色。从2011年开始,学校就将剪纸艺术引进课堂教学,通过剪纸教学培养学生包括创新能力在内的美术素养。学校多次参加全市和全国的校园剪纸大赛,屡获佳绩,每次均有学生作品获特等奖,是长沙市首批剪纸艺术示范学校。

  此次展览就是以剪纸这种传统艺术表达手段为主要载体,通过“漫漫湘之源”“悠悠湘之景”“恋恋湘之土”“浓浓湘之味”“佼佼湘之人”五个部分,以生动鲜活又充满童趣的剪纸作品讲述属于长沙的故事,让观众更加了解长沙,感受长沙丰富的本土文化。

  著名艺术家蔡皋在为本次展览所作后记中说,“艺术教育是什么?艺术教育是开启,是方式,是途径。它让人成为他自己、让人成为人这样的事情。我坚持这么看,希望艺术教育是接近理想的教育。剪纸艺术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朴素的、自然的、喜洋洋的艺术。它的气质与老长沙是一样的老,同时又一样的欣欣然而向荣。爱·长沙——小小艺术家剪纸作品展就证明了这一点。”

  长沙博物馆是一座展现长沙过去、链接现在与未来的城市历史文化博物馆,常设展览“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用一千多件代表长沙往昔的珍贵文物,生动地讲述了悠久的“长沙故事”。开馆至今,累计接待观众240万余人次,其中青少年517899人次,向青少年推出5项“穿越历史小达人”系列活动,累计23000余人次参与;走进大中小学授课23场,计2000余人参与。

  展览期间,为了使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剪纸工艺和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进观众对博物馆的参与感,针对不同类型观众,博物馆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讲座、剪纸教育活动等。活动详情请关注长沙博物馆官方微信及网站。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韩珺

编辑:肖轲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29/45175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