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留清气满乾坤 王憨山花鸟画展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周蒙 2018-01-02 09:3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只留清气满乾坤——王憨山花鸟画展”在杨福音艺术馆举行。

王憨山的作品浓墨重彩地追求大道至简、蓬勃向上的绘画精神,受到市民的喜爱。

王憨山先生的作品别开生面,元气淋漓,构图平整险绝,造型夸张,变化有度。

此次展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红网时刻1月1日讯(记者 汤红辉)艾青曾在参观王憨山画展中有著名一问,刘海粟来了没有?今日,“只留清气满乾坤——王憨山花鸟画展”在湖南长沙市烈士公园内的杨福音艺术馆举行,在参观展览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也许可以找到艾青那一问的答案。

  此次展览共展出王憨山生前创作的花鸟画精品44幅,绝大部分作品为首次展出,此外还有许多文献资料。王憨山先生的作品别开生面,元气淋漓,构图平整险绝,造型夸张,变化有度。浓墨重彩地追求大道至简、蓬勃向上的绘画精神,提诗落款与画面有机构成,造妙入微,极具装饰美感,继承和发展传统绘画美学,是继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后又一位写意花鸟画大师。

  王憨山(1924年—2000年),原名嘘云、一尘,又号轶尘、石父,号“田园宰相”,湖南省双峰县人,我国著名写意花鸟画家。其主张“二分写字,二分画画,六分读书”,早年师从高希舜、潘天寿,强调色要给足,墨要给足,水要给足,走的是“重、拙、大”的艺术道路。著名美学评论家王朝闻曾高度评价说,“不能说你(王憨山)比齐白石高,也不能说齐白石比你高”。

  杨福音艺术馆馆长张忠介绍,王憨山在1986年所做的梅花图中引用元朝王冕的《咏梅》诗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也正是王憨山一生的精神写照。王憨山默默地在乡间作画几十年,不求显达,甘于寂寞,从生活中提炼人生哲理,乐观天趣地追求自己的“中国梦”。

  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至31日结束,免费向市民开放。(参观请注意开馆时间,9:00—12:00,14:00—17:00,19:00—20:30。)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1/02/45192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