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桃花鼓戏剧团:扎根农村 真诚奉献 情动乡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李晗 编辑:周蒙 2018-01-04 09: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桃花鼓戏剧团送戏下乡演出现场。

春桃花鼓戏剧团送戏下乡演出现场。

剧团演员在舞台上表演。

周春桃上妆照。

湖南花鼓戏《清明案》表演现场。

花鼓戏《百岁挂帅》表演现场。

剧团演员在舞台上表演。

剧团演员上妆照。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唐李晗)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习总书记的回信在湖南文化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近日,《中国文化报》推出“新时代湖南文艺轻骑兵”系列报道,真实记录那些数十年如一日辗转于湖南大山深处、洞庭湖区、民族村寨,迎风雨,冒寒暑,跋山涉水,常年活跃在基层、坚持送演出下乡的文艺团队。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一:《扎根农村 真诚奉献 情动乡里——记益阳南县春桃花鼓戏剧团》。

  2017年12月21日傍晚,在益阳市阳罗洲镇一个不到40平方米的舞台上,一位妆容精致的花鼓戏演员踱着小碎步,轻盈地来到舞台中间。她一开腔,清亮的嗓音立刻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

  这位有着“花鼓超女”美誉的艺术家周春桃,是湖南益阳南县春桃地花鼓花鼓戏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主要演员。剧团成立20多年来,周春桃的剧团每年下乡演出500余场,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就有5场演出。

  新时代“文艺轻骑兵” 二十余载惠乡里

  春桃地花鼓花鼓戏演艺有限公司是益阳当地有名的民间剧团,其前身是湖南益阳春桃花鼓戏剧团,由原南县实验花鼓戏剧团改建组成。据团长卜盛军介绍,目前剧团的48位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团里的年轻人时常笑谈,‘我们不是在演出,就是奔波在去演出的路上’。”卜盛军说。

  近年来,在当地文化部门的支持下,春桃花鼓戏剧团积极参与“送戏下乡,演艺惠民”活动,他们所到之处,每一场演出都是人山人海。“剧团成立之初,我们没有自己的交通车辆,为了节省交通费用,有时会在乡下就近住宿,在一些条件不太好的村落,我们只能睡在破庙、废弃的猪圈或鸡棚里。”卜盛军介绍,虽然条件很差,但大家从不抱怨,只要有戏演、有观众喜爱,就心满意足了。“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下乡演出有省文化厅配送的流动舞台车了。”

  带病演出情动戏迷 传播快乐在路上

  去年8月,春桃花鼓戏剧团来到沅江演出,由于天气炎热,周春桃在上场前中暑了。“台下那么多观众在等着呢,我一定要唱完。”请医生简单打了吊针后,周春桃坚持上台表演了一出精彩的《寻儿记》,演出结束后,她晕倒在了后台。得知情况的戏迷们纷纷来到后台看望周春桃。

  其实,这样场景在剧团演出时并不少见。多年的基层文化演出,春桃花鼓戏剧团已成为益阳、岳阳、常德等地群众的期待,培养了一大批涵盖各年龄段的粉丝。“有位戏迷老大娘曾经对我说,她看了我十几年的戏了,看了还想看,每次我到周边地区演出,她都会赶来捧场。”聊起戏迷的话题,周春桃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曾经有不少专业剧团邀我加盟,我都婉言拒绝了。我不想离开我的戏迷,这是我办民间花鼓戏剧团的初衷,也是我快乐的源泉。”周春桃说。

  推陈出新创剧目 桃李芬芳唱花鼓

  “观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创作什么;观众渴望什么,我们就表演什么。”多年来,春桃花鼓戏剧团紧紧围绕农村这个广阔的演出市场,演出农民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用适合农村的传统花鼓戏和传统小戏扎根市场。除《寻儿记》《明月情》等一批大型优秀传统剧目外,剧团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排演了反邪教题材花鼓戏《梦醒》等一批现代花鼓戏。

  为更好地传承、推广花鼓戏,春桃花鼓戏剧团还与艺校长期签约招生授徒,目前已有大批学徒走上了舞台。同时,引进“互联网+”技术,搞起了直播,剧团最近的一场网络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了30多万。

  “我们剧团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总书记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鼓励使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也备受鼓舞。”周春桃表示,“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群众中,演绎的作品才能打动人。我来自农村,也是在农村唱响了我的人生,我会带领我们的剧团一如既往地把最优秀的剧目送到农村,把最好的表演带给父老乡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李晗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1/04/4521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