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政协委员银铮铮:让戏曲进校园成为戏曲驻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2018-01-04 1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艺术室主任银铮铮。

  红网时刻1月3日讯(记者 秦芳)“让戏曲进校园,我觉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1月2日,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艺术室主任银铮铮,将一份《关于规范管理戏曲进中小学校园的提案》正式提交到长沙市政协提案平台。银铮铮认为,戏曲进校园作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政策落地的具体措施,成为增强学生们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也为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可要培养孩子们真正了解戏曲、爱好戏曲,还得让戏曲进校园,成为戏曲驻校园。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继2016年《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陆续出台后,2017年7月31日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再次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指出,2017年,在试点基础上,有条件的省区市大中小学以及中央部委所属高校争取实现所有学生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到2018年,争取实现全国所有大中小学每个学生每年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

  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国家在政策层面为戏曲进校园活动提供了支持。在此趋势之下,“戏曲进校园”这一活动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开展起来。

  银铮铮说,这两年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每年都有十多场进校园演出,并且每次都是针对各校特点,制定了专门的演出方案,因此每次演出都会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然而,要培养孩子们真正了解戏曲、爱好戏曲,却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一年一两次进校园活动即便声势再浩大,其影响力也毕竟有限。”银铮铮调研发现,不仅学生,学校老师们对戏曲知识的了解也十分有限,戏曲教学不仅没有进入教学大纲,在三年的中学音乐课中,戏曲的教学比例也仅有两个单元,小学音乐课本中戏曲仅7首戏曲。因此,她认为戏曲进校园最终很难真正落到实处。

  “热闹之后,对习惯现代电竞、电游的少儿学生来说,戏曲依然是距离遥远的古董,大家无法入戏,更不要说爱戏。”银铮铮说。

  为此,她在提案中提出,将戏曲作为一门艺术教学课程,编入中小学教学大纲,让戏曲和音乐、美术一样,成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还必须体现当地的传统文化特色,也要根据不同学龄阶段的孩子的心理、兴趣,由浅入深、因材施教,普及戏曲基本知识,在学生心中种下戏曲的种子,戏曲艺术才能不断生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此外,银铮铮还提出,应该将具有戏曲特长的学生列入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对象,制定相关的招考制度,举办各类相关的活动、比赛,与音乐、美术类艺考生一样,享受相关的招考政策,真正调动学生、家长、老师对戏曲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大家对戏曲的认同感,从小树立孩子们对戏曲特长生的荣誉感。

  而在当前具体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中,应有序安排戏曲艺术院团进校园进行演出、教学,由教育部门和文化部门统筹管理进校园的时间、地点,针对演出的剧目、教学的内容进行评估、审查,必须优化内容、创新方式,在内容形式上与时俱进。

  “只有让戏曲进校园成为戏曲驻校园,才能真正地让戏曲艺术走入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才能让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银铮铮说。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1/04/45214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