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晓明当选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李叶 编辑:夏君香 2018-01-04 14: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4日,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博物馆规划与建设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博物馆召开。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红网时刻1月4日讯(记者 秦芳 通讯员 李叶)1月4日,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博物馆规划与建设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博物馆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选举产生了学会第八届理事共75人,并在此基础上选举产生常务理事25人、副理事长6人,学会第七届理事长、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再次当选学会理事长。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省社科联副巡视员丁宇、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张再祥等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百余家博物馆、纪念馆和相关单位共1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在“博物馆规划与建设”专题学术研讨会上,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来自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党史陈列馆、长沙市博物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永顺县老司城博物馆和醴陵陶瓷博物馆的6名与会代表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各自介绍了本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以“建造一座有温度的博物馆”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发言中,段晓明从建筑设计中的前置考量、以观众的视角来配置服务设施、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三个部分详细阐述了人性化设计在湖南省博物馆新馆中的应用。段晓明说:“回顾新湘博的建设历程,我们始终以博物馆学原则指导博物馆建设,从观众的视角出发挖掘博物馆核心功能,把人性化设计理念贯彻到博物馆的规划、设计、施工与运营的全过程之中。通过这些努力,我们用冰冷的钢筋水泥构筑了宜人的参观环境、给陌生的历史文物注入了活力,建造出一座真正有温度的博物馆。”

  会后,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的“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及“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

  近年来,随着湖南各级政府对文化事业发展的日益重视和投入的不断增加,各地博物馆新建和改扩建工程项目不断被提上日程,如何科学、合理、高效地规划和建设博物馆,成为各博物馆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的经验和做法成为此次会议参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此次专题研讨会共征集参会论文72篇,较全面地反映了近年来全省博物馆建设的面貌。


  段晓明,现任湖南省博物馆馆长,兼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湖南省博物馆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非常任执行理事,深耕文博事业近二十年,曾牵头完成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并参与多家不同类型、级别的博物馆建设工作,对全国博物馆的运营、服务和建设有深入研究。特别是近年来系统考察学习和研究了美国博物馆运营发展,并主持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及管理运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李叶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1/04/4521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