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产业释放新活力:城市更有味道 IP更有厚度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蒙 2018-01-05 11: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市更有味道 IP更有厚度 科技更有温度

  文化产业释放新活力

  新时代的文化力量——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颁奖典礼于跨年之际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回顾过去一年中,文化产业在各个领域的见闻与成就。此次盛典是由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北大、清华等十余所高校及文化产业研究单位联手举行,发布了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产业园区、魅力小镇、大运河文化带特色项目、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网络文学作家、前沿文化科技产品、文化人物、文化热词等9个榜单。

  “每一座城都是一首诗,那些屹立千年,有悠久历史和美好未来的文化之城值得每一个人用心去看和感受,值得其他城市思考与借鉴。”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说。一个城市、地区的文化印记,既是其外在形象与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也体现着经济增长的软实力。

  过去一年,一批城区文化建设项目,以不同的方式、独特的视角生动展示当地的人文特色。以上榜的北京市朝阳区为例,2016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2.9%。而致力于探索社区文化建设的天津市河西区,至今已成立13个500平方米以上的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144个3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文体活动室。

  重庆市南岸区依托生态,山水林路自成一体,文化建设体现着浓浓的山城风味。今年南岸区将推动以重庆国际马戏城、故宫南迁博物馆、茶园文化艺术中心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建设进入快车道,老街区也将经过维修保护,重新向公众开放。南岸区副区长刘永华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以文化自信推进城区建设,“不仅要把老祖宗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给别人看,还要有一种胸怀,把世界优秀的文化请进来。”

  作为IP的重地,网络文学市场可谓是近年来文化产业中一股新兴力量。从1998年到2017年,网络文学从一只“隐形的大象”成长为一只“会跳舞的大象”。据统计,目前中国网络文学读者已达3.53亿。网络文学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我国独有的优势。作家唐家三少认为,“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庞大的人口基数,碎片化、连载式的阅读模式,赋予网络文学独特的创作根源和传播特性,尤其是我们的微利模式,更是其他国家无法复制的。”

  从在线付费模式到以IP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系统,网络文学市场改变了中国文化产业形态。一个全版权运营的网络文学作品,往往包括电影、电视剧、网剧、手游、页游、端游、动画、动画电影、舞台剧等10多个版权。

  能随时随地实现语音输入和多语种翻译的科大讯飞晓译翻译机、能陪伴孩子听说读写的科大讯飞阿尔法大蛋机器人、进一步延伸人类视觉的康得新裸眼3D技术……2017年,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进行中,各种走在前沿的科学技术正广泛渗透进文化领域,建构着一个全新的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型社会。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介绍说,据统计,中国人工智能产业2016年已经突破100亿元,预计2017年达到152.1亿元。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也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从生产型走向服务型,从简单肢体动作走向人机交互沟通,尤其是教育陪护型的人工智能产品人气爆棚,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被颠覆。

  虚拟现实产业成绩同样亮眼,与各娱乐相关行业的结合尤为深入。对于游戏产业来说,虚拟现实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游戏沉浸感和社交互动性。而虚拟现实在影视剧上的运用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科幻题材,新闻、纪录片、艺术电影等对真实的追求,与虚拟现实技术特点不谋而合。李凤亮表示,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让原本冷冰冰的科学技术逐渐拥有温度。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