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以文化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龙磊 编辑:周蒙 2018-01-08 09:2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攸县鸾山镇综合文化站。

文化精准扶贫“送戏曲进万村 送书画进万家”活动。

株洲县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

夏馆村组织活动中心。

村民在乡村大舞台上开展休闲活动。

为基层免费赠送文化器材。

炎陵县霞阳镇趣味文体竞赛。

庆七·一“乡村大舞台”联袂活动。

株洲县“文化精准扶贫 送辅导下基层”活动。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贾艳 龙磊)在株洲市炎陵县霞阳镇石子坝村,每天傍晚,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场上便响起欢快的锣鼓与动感的歌曲。2015年,该村占地1500平方米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落成。“文化生活丰富了,我们的精神就有了寄托,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味道。” 不少村民说。

  石子坝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成使用是株洲市推进文化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株洲积极将文化扶贫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结合,激发互促与互补效能,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根据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要求,株洲加大了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目前,株洲各地已建成图书馆5个、文化馆8个,另有4个城区图书馆、1个文化馆在建设中;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已达到76%,2018年将实现全覆盖。

  场地建好后,如何让其“活”起来?为此,株洲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时,还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贫困村进行采风创作,推出戏剧、曲艺等各门类优秀作品,打造了多部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并创建了扶贫题材作品展示平台。

  此外,株洲市还将文化扶贫工作与戏曲进乡村相结合,开展“文化精准扶贫,戏剧进乡村”活动,全市5个剧团每年送戏下乡800余场。

  去年10月25日,在炎陵县举办的第四届“罗霄放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文化巡演暨株洲市文化扶贫主题月专场演出上,《精准扶贫在我家》等10余个以扶贫为主题的歌舞、小品、花鼓戏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株洲县文化馆在进行非遗摸底调查过程中,经过深度挖掘走访,找到了株洲贺家传统酒药制作技艺传承人贺进。此后,株洲县文化馆多次推荐贺进到醴陵等县市参加非遗培训交流与展示展销活动,又结合乡村旅游,在株洲县松西子社区田园山庄成立了株洲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将贺家百年传统酒坊产品作为重点产品推介,带动了周边农村劳动力就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通过充分挖掘和合理开发利用贫困地区的文化资源,株洲市有效推动了农村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企业、征集推介农村文化产业项目、搭建对接交流合作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免费推介农村文化创意产品,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龙磊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1/08/4524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