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花灯戏剧团:把好戏送到百姓心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周蒙 2018-01-09 09: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麻阳花灯戏剧团演员与群众一起庆祝柑橘丰收。

剧团到农村小学送戏演出。

剧团在广场演出给群众拜年。

参加怀化市文化志愿者“大拜年”文艺巡演活动。

“惠民送戏下乡”演出现场。

当地百姓观看剧团演出。

“惠民送戏下乡”演出现场。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习总书记的回信在湖南文化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近日,《中国文化报》推出“新时代湖南文艺轻骑兵”系列报道,真实记录那些数十年如一日辗转于湖南大山深处、洞庭湖区、民族村寨,迎风雨,冒寒暑,跋山涉水,常年活跃在基层、坚持送演出下乡的文艺团队。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二:《把好戏送到百姓心头—记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花灯戏剧团》。

  位于湖南省西部边陲的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内多山,峰峦起伏。但大山深处的麻阳人却酷爱花灯戏,看花灯、唱花灯、谈花灯是村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06年以来,怀化市麻阳县花灯戏剧团的演员们走乡串村,将舞台搭遍苗乡的城镇和村寨,把一场场精彩的演出送到了百姓家门口,已累计下乡演出700余场,观演群众达30余万人次。

  “有时我们一天要下乡演两、三场戏,天刚亮就出发,一直到深夜才能回。”麻阳花灯戏剧团团长张锦芳介绍,如今,披星戴月、早起晚睡是他们下乡演出的常态,但大家对此却乐此不疲。

  “再来个‘打銮’看看!”在热情高涨的欢呼声中,空翻、踢腿、下腰……一个个看似简单却十分“硬扎”的功夫在台上一一呈现。霎时间,掌声、叫好声不断。而这些,只是麻阳花灯戏剧团下乡演出过程中的一抹剪影。

  在麻阳县,麻阳花灯戏剧团通过建立联系网点,把周边十里八村的婚嫁、寿宴等喜庆活动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以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戏下乡演出。“剧团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到我们村搭台唱戏,周边不少村民都会赶几里路来看。”麻阳县仓屋村村主任郑高远说,每次剧团的演出车刚刚进村,乡亲们便把舞台车围得水泄不通,期待精彩好戏上演。

  在服务基层的同时,麻阳花灯戏剧团始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以质取胜”的宗旨,不断组织创作新的作品。剧团先后编排了诙谐幽默的传统剧目《憨宝娶亲》、表现邻里和谐共处的《乡邻乡亲》等贴近现实、寓教于乐的剧目,深受基层群众和业界的好评。

  据统计,该剧团已累计创作新节目60多个,除花灯戏外,还有歌舞、快板等形式,其中许多节目成为剧团的保留节目,在麻阳的大山深处传递着党的关怀和满满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层院团的优势,深入田间地头采风,真正了解群众的需要,从社会生活和民间故事中汲取素材创作,使我们的演出更加贴近老百姓。”张锦芳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1/09/45251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