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杜鹃花艺术节推出系列精品演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周蒙 2018-01-10 09: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杜鹃花艺术节连日来推出系列精品演出

  家门口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高雅艺术受到市民欢迎。

《耀邦回乡》演出现场。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看花鼓戏,听经典民乐,赏音乐会……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杜鹃花艺术节正在火热举行。连日来,长沙多个艺术院团向广大市民推出了系列精品演出,演员情绪饱满、技艺精湛,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耀邦回乡》再度受到星城观众热捧

  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花鼓戏《耀邦回乡》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2017年,《耀邦回乡》在湖南、江西等地演出40多场,成为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2017年度演出最多的剧目。昨晚,花鼓戏《耀邦回乡》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偌大的剧场,座无虚席。

  该剧以胡耀邦同志1962年至1964年回湘潭兼任地委第一书记和蹲点浏阳为切入点,通过“呷食堂”“借古书”“看大戏”“拒礼物”“回老屋”等情节,从平凡中见伟大,从轶事中见精神,颂扬了胡耀邦同志坚持党性原则,不搞特权特殊,关心群众疾苦,永葆艰苦朴素的崇高品德。《耀邦回乡》采用平民视角,用真实事件、感人细节,生动展现了胡耀邦的亲民、爱民形象,极具群众性。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的资深演员王亦文担纲主演胡耀邦,他亲和、诙谐、幽默、接地气的表演,把胡耀邦演绎得可亲可敬、活灵活现。“扮演胡耀邦,是我艺术生涯中珍贵的一段经历,演出了这么多场,每一次都是挑战,也是洗礼。”王亦文说。

  “真的是一部良心好剧,不愧是一堂行走的党课。更重要的是非常好看,非常亲切有趣,值得一看再看。”《耀邦回乡》在2016年长沙市“杜鹃花”艺术月开幕时首演过,当时看过该剧的市民黄宁江,昨晚再次看该剧,仍连连点赞,“梅溪湖大剧院的现场音响效果非常好,听得非常舒服!”

  “唢呐小王子”吹出百鸟齐鸣

  有“唢呐小王子”美誉的朱清波,虽然年轻,在湖南戏曲界却已有大师风范。1月8日晚,“百鸟朝凤”朱清波唢呐演奏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作为他个人从艺生涯的首个音乐会,同时开创了湖南省唢呐演奏音乐会的先河。

  唢呐是中华民族传统乐器,也是花鼓戏的主要伴奏乐器。朱清波是湖南民乐界的新生力量,26岁的他已经荣获过湖南省第五届“洞庭杯”唢呐专业组金奖、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等奖项,经常应邀参加省内外的一级演奏家音乐会并与省内多个专业院团合作演出,并多次赴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荣誉背后,是异常艰苦的辛勤付出。朱清波从小受爷爷的熏陶,爱上唢呐演奏。他11岁学习唢呐演奏,13岁进入艺校学唢呐,19岁进入剧团担任唢呐演奏员,成为湖南省各大院团争抢的“香饽饽”。当晚,在朱清波的倾情吹奏下,《百鸟朝凤》《山乡春》《一枝花》《九腔》等经典曲目陆续奏响,时而平和清逸、流丽婉转,时而高亢奔放、热烈豪壮,时而刚劲爽利、快速多变……唢呐声声,吹出了一片繁花似锦、百鸟齐鸣,吹出了一片生机勃勃、万物欢腾,引来现场掌声雷动。

  三场音乐会展示高雅艺术巨大魅力

  音乐,是世界上通用的最美语言。在跳跃的琴键与珠圆玉润的歌声中,那些飞度关山重洋而来的异国风情,那些从传统中国走出来的华夏风范,令人沉醉。1月5日至1月7日,长沙歌舞剧院联手省内外三所高校艺术院系师生举行的三场音乐会,尽情展示了高雅艺术的巨大魅力。

  1月5日晚,长沙歌舞剧院联合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奉送了“风雅放歌”——杜明军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曾参演数十个重大制作的青年男低音歌唱家杜明军,以浑厚而富有穿透力的声音,演绎了多首经典艺术歌曲;1月6日晚,长沙歌舞剧院联合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奉送了“国韵芬芳”中国经典民乐演奏音乐会;1月7日晚,联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奉送了“聆听经典”中外经典歌剧选段音乐会,弦乐悠悠,歌声飞扬,3天时间里,尽管晚上天气寒冷,却冷却不了广大观众走进长沙音乐厅欣赏音乐会的热情,“艺术节真正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的节日,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多高雅音乐,非常高兴。”家住北辰三角洲的七旬老人赵先生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