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共筑中国梦”长沙市人艺舞蹈专场昨晚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周蒙 2018-01-11 10: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心共筑中国梦”长沙市人艺舞蹈专场昨晚举行

  诗情画意,舞出中国气派

昨晚,“同心共筑中国梦”长沙市人艺舞蹈专场举行。长沙晚报通讯员 孙波辉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一弯银月下、濛濛水泽边,一群袅袅婷婷的仙子飘然而至、踏月而来。昨晚,“同心共筑中国梦”长沙市人艺舞蹈专场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优雅柔美、仙气翩然的古典舞《湘江浴月》拉开了演出序幕,撩拨心弦的音乐、美轮美奂的舞蹈,令人沉醉。

  演出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广新局主办,长沙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协办,并得到阳光艺术团与“积佳舞蹈”的支持。长沙市人艺舞蹈团目前拥有200多名队员,创作了众多精品舞蹈,参与了众多惠民演出、培训辅导、国际交流等活动。演出总导演郭贝贝介绍,当晚的演出汇集了近些年获奖的、代表国家出访的节目,是一次含“金”量颇高的演出。

  参与演出的13支舞蹈,包含古典舞、现代舞、民族舞。“飞行云中,神化轻举,以为天仙,亦云飞仙。”女子群舞《吉祥飞天》,把敦煌壁画中的女子搬上舞台,眉清目秀、体态俏丽的天人飞仙现于天边,那飞舞的丝带,拨动的琴弦,旋转的裙摆,耀眼的步摇,让人神迷,这部作品多次走出国门,向欧洲、非洲、亚洲的人民展现了敦煌文化的辉煌。舞蹈《采葛》的灵感来自于《诗经·国风·王风·采葛》,整个舞蹈大量运用汉唐元素,突出腰袖,轻、柔的舞蹈风格,尽显少女之婀娜;曾荣获湖南省艺术节金奖、湖南省欢乐潇湘金奖的《湘江浴月》,更是将古典舞的意境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女子的柔媚令人倾倒,男子的霸悍则令人鼓舞。男子群舞《麓山之战》,以1275年发在岳麓书院的战争为背景,歌颂一批舍生取义、慷慨赴死的志士仁人。他们为保卫家国而献身,浴血疆场,以身殉国,从此长眠岳麓山上。这支弘扬民族精神、彰显家国情怀的血性舞蹈,曾在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除了古典舞,现代舞也是异彩纷呈。男子独舞《再见了,爱人》,用抽象的肢体语言,传递一份崭新且独特的视角感知,周智辉精湛的表演赢得热烈掌声,周智辉不仅是《再见了,爱人》的表演者也是其创作人,曾获韩国世界现代舞国际大赛银奖,新加坡国际舞蹈大赛编导、表演双金。

  在舞蹈《东方红》的磅礴旋律中,整场演出结束。“都是精品舞蹈,很见功力,非常值得一看。杜鹃花艺术节,场场都很精彩。”市民李先生点赞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