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阳戏艺术剧团:送戏下乡六十载 演员乡亲心连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夏君香 2018-01-25 16: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阳戏艺术剧团,始终不忘初心,在送戏下乡的路上活跃60余载。

剧团每年都会参加“三送下乡”“四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等演出活动,年演出200多场次。

剧团演出足迹遍布张家界及周边市县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每次演出都有很多戏迷前来观看。

剧团用精彩的演出不断感染着乡亲,乡亲们也以淳朴真挚的情感回应剧团。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有一支剧团,从过去肩挑背扛的“扁担剧团”“板车剧团”,用两盏碘钨灯点亮一个舞台,到如今拥有两辆流动演出车,广泛使用电脑灯、LED灯,照的整个舞台光芒四射,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剧团,它就是在送戏下乡的路上活跃了六十余载的张家界阳戏艺术剧团。

  据团长欧辉平介绍,该剧团创建于1956年9月,每年都会参加“三送下乡”“四进社区”“欢乐下基层”等演出活动,年演出场次达200多场。演出足迹遍布张家界及周边市县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还多次前往湖北、江西、江苏、贵州等地巡演。“每次演出都有很多戏迷前来观看,有些场次观众人数超过3000人。”欧辉平说。

  去年12月6日,剧团来到永定区尹家溪镇马儿山村,为乡亲们表演了一出名叫《装穷》的扶贫好戏。该戏讲述了一对夫妻为骗得精准扶贫款,在扶贫干部到来时,故意穿上了破烂衣裤,被儿子女朋友识破的故事。“这个节目是我们团根据深入农村采集到的现实素材改编创作的。我们希望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倡导正确的价值观。”欧辉平说,除了扶贫题材的剧目,剧团还精心创作改编了《宝莲灯》《生死牌》《铡阁老》《桃花装疯》等400多台大小戏,一些经典剧目让观众经久不忘。

  有时演出任务重,剧团一天要辗转演出5场,周末也不休息。欧辉平介绍,演出场次多时,演员们为了赶场,经常在奔波途中草草吃碗泡面。 尽管辛苦,但演员们演戏一丝不苟。“演到第10场,也要和第1场一样!”剧团演员覃伯熊说。

  剧团用精彩的演出不断感染着乡亲,乡亲们也以淳朴真挚的情感回应剧团。“去年在桃源县演出时,我突然胃痉挛,倒在台上。当地村民赶紧把我抬到休息室,并连夜喊来医生为我治疗。第二天我们离开时,乡亲们拎着大包小包的土特产为我们送行,当时我感动得直流泪。”剧团演员龚飞燕回忆起那段经历十分激动。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喜爱阳戏、学习阳戏,该剧团大胆将舞蹈元素巧妙融入到表演中,并辅以现代特色的服饰、装饰等,打造出青春激越、昂扬向上的新阳戏,令人耳目一新。剧团还支持出版了25本阳戏专著,并刻印了50多张阳戏唱腔和音乐伴奏光盘。“下乡演出时,我们会带上光碟,每演一地就发放一些,让老百姓在剧团没来的时候也有机会感受原汁原味的阳戏。”欧辉平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1/25/4540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