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人大代表杨晓琴:薪火要相传,侗族文化需要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袁思蕾 2018-01-29 11: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大代表、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村的村主任杨晓琴。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见习记者 汪衡)“现在湖南发展的脚步很快,我们村子旅游发展也有起色了,道路通畅了、环境改善了,方方面面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但文化发展的步子同样要跟上,侗族文化需要传承下去。”1月27日,怀化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身民族服饰的杨晓琴在会场显得特别瞩目。作为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村的村主任,她最关心的就是侗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杨晓琴告诉记者,此次她的目的是一心一意“惦记”着如何引起大家对侗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注意。她说:“我这次的建议,就是围绕着一个中心:如何保护和传承好侗族优秀的民族文化,并让其发扬光大、与时俱进,在新时代有新的生命力,避免侗族文化的消亡和失传。”

  忧心忡忡,侗族文化面临消亡和失传

  说到建议提起的初衷,杨晓琴介绍,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就回到老家,准备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作为全村第一个回村发展的大学生,她在村上生活时慢慢地意识到一个问题:侗族文化在一天天的消失。

  杨晓琴说,无论是她在村上担任老师时,还是后来她担任村主任时,让她意识到,必须要加大力度来做这种事,发动身边的力量来保护侗族文化,“不然侗族文化将面临消亡和失传的危险。”

  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村的岩脚侗寨始建于南宋时期,千年的沉淀,侗族独特的语言、音乐、舞蹈、绘画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形成了厚重而奇特浓郁的侗族文化。这里是古时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保存完整的4公里长古驿道穿寨而过;这里是神秘的“女儿国”,拜嫦娥为女神,女为上的古老习俗保留至今。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岩脚村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不再像以前相对闭塞和独立,但同时,侗族文化也遭到了强烈冲击。杨晓琴说:“就拿语言来说,年纪较长的居民在寨子里都会说侗话,但经济条件变好后,为了让小孩能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都把小孩子送去县城里上学了,脱离了语言环境,小孩子也不会说自己的民族语言,长此以往,这些语言可能就面临消亡,这是让人很痛心的事。”

  抛砖引玉,希望侗族文化能一直传承与发展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加快民族文化发展,必须做好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这项工作刻不容缓,杨晓琴她们早就先行一步,采取了多种举措。比如,成立侗琵琶传习所,让更多的侗族人学习这门古老的乐器;成立侗族舞蹈演出队,让更多前来旅游的人欣赏了解侗族的舞蹈和文化。“但因为资金问题,现在进展都比较慢。”她心里的石头并没有放下。

  杨晓琴认为她所做的工作虽然对侗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有一定的成效,但是还远远不够,离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真正要达到目标,需要更完善的政策保障和更多的资金投入,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所以我要提出建议,就是想抛砖引玉,重新唤起大家对侗族文化保护的热情,让一石激起千层浪。”杨晓琴说,她希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侗族文化的大军。

  对于今后的期许,杨晓琴代表说:“报告中政府在文化发展文化繁荣上的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我会以水滴石穿的恒心坚持推动侗族文化发展,让侗族文化源远流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1/29/45430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