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博物馆过大年!每一个展览都值得品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李叶 韩珺 管震 编辑:周蒙 2018-02-07 1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 通讯员 李叶 韩珺 管震)据记者调查,春节期间,位于长沙的各大博物馆均将推出各具特色的展览,陪市民过一个文化味浓厚的新春。长沙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二(即2月15日至17日)3天闭馆,其余时间正常开放;湖南省博物馆(下称“新湘博”)除夕(2月15日)闭馆1天,春节其余时间正常开放。农历正月十一、十二(即2月26日、2月27日)各博物馆闭馆2天, 随后正常开放。

“旺财旺福”的狗狗来到博物馆

新春期间,长沙博物馆特别在该馆大厅举办充满新春狗年气氛的展览:“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该展览分 “犬之由来”“与人为伴”“人性神犬”“造物颂犬”4个单元,通过数10家文博单位众筹的文物图片,展示独具中国特色的生肖犬文化。

白沙路上的长沙简牍博物馆,正精心筹划两场“‘犬’心全意狗年主题活动”。第一场报名时间就在今天(2月7日)10时,共将招募16组6-12岁的小朋友的家庭,活动时间在2月10日14时。第二场活动报名时间在2月21日10时,活动时间在2月25日14时。活动内容为“犬”心全意小课堂和主题灯笼亲子DIY。

另外,新湘博内的“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中,特别展示有不少湖南各地出土的从东汉至晋代的陶制狗狗文物,它们造型夸张喜庆,非常值得一看。

每一个展览都值得品味

如果有亲朋好友来长沙,不可不去新湘博。其常设基本陈列最吸引各地游客的无疑首推“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该展览展示了1972年至1974年发掘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即西汉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一家三口的墓葬出土的3000余件轰动世界的珍贵文物。马王堆汉墓是人们了解 2200年前社会风貌的窗口,被誉为汉初历史文明的标杆。参观新湘博,观众仅须凭二代身份证,经安检后,即可直接免费免票进场,此举极大地方便了游客。此外,新湘博还举办有两大临时展览,即“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及“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至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展”,这两大临展均为收费展览。

长沙博物馆所有展览均为免费展览,其基本陈列为:“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和“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这两大基本陈列,以通史的方式,全面介绍了长沙城的由来,长沙这座“群贤纷至,名宿云集”的屈贾之乡怎样在千百年来锻造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另外,长沙博物馆目前正在举办的临时展览“殷商王后——纪念殷墟考古发掘九十周年·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展”,连续获得来往长沙的全国文博界专家的赞赏,是一场不容错过的新春文物大宴。

游客想全面了解轰动全国的长沙走马楼吴简必须前往长沙简牍博物馆观看其基本陈列:“文明之路——长沙简牍博物馆基本陈列”。另外,长沙简博正在装修布展“湖南地区出土简牍文物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李叶 韩珺 管震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