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迎春】新春走基层 过个文化年(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唐李晗 编辑:周蒙 2018-02-09 09:46: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贾艳 唐李晗)年味是什么?小孩说是亲戚给的红包,它撵走了“考试第几名”的“压力山大”;归乡的人说是爸妈张罗的一桌团圆饭,它喂饱了三百多个日夜的思念;也有人说,年味是高高挂起的红灯笼、辞旧迎新的春联、挤满茶几的糖果饼干......

  对三湘儿女而言,年味也体现在广大文艺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聚,冒着严寒,奔赴社区、军营、农村、敬老院、机场、车站送上的欢腾喜庆的文化惠民活动中,浓浓年味就弥漫在戏曲湘音的韵味里,融化于挥毫游走的笔尖上,老百姓笑了脸,暖了心,尽情感受新时代的新气象。

  即日起,“文化湖南”将陆续推出各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盛况,让大家共同感受新春的暖意。

  长沙市长沙县

  2月6日上午,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 湖湘文化进万家”幸福长沙县•红红火火过大年——长沙县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暨文化集市、送戏下乡启动式在福临镇文化广场隆重举行。现场省市县书法家们为村民们免费书写新春对联,文化艺术团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文化志愿者送书、送戏、送电影、送春联,送器材。

  本次活动共送出少儿、文学等各类书籍2600册,送出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各类体育器材和全民健身指导手册2000余份,送出春联、灯笼、中国结、窗花等新年饰品2000余件,送出“扫黄打非”宣传手册、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台历等300余册。

  湘潭市岳塘区

  1月23日中午,岳塘区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优秀节目征选“我要上春晚”活动在湘潭中心上演,歌曲、舞蹈、戏曲等30多个节目轮番上演,好不热闹。据悉,本次报名节目达70多个,涉及小品、朗诵、拉丁舞、独唱、花鼓戏、情景剧、广场舞等多个种类。

  岳塘区“我要上春晚”系列活动是湘潭市群众文化惠民活动的缩影,春节前后,迎春晚会、“三下乡”、送戏惠民演出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湘潭市各县市区精彩上演。据统计,春节期间将开展文化惠民项目20个,3000名艺术家们和文艺爱好者倾情演出,吸引了近万名观众参与。

  邵阳市城步县

  2月6日晚上8点,城步县行政中心大会场音韵悠扬,热闹非凡,2018城步苗族自治县春节文艺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本台晚会以“魅力城步春满园”为主题,通过戏曲、歌舞、小品等不同形式的精彩节目,展示了30万苗乡人民文化自信的精神风貌和全县经济社会建设成果,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恩之情。

  常德市石门县

  新年第一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走进土家山寨,石门县罗坪乡长梯隘村,见证了土家儿女庆新年的民俗文化活动,除了蒸年糕、熬麦芽糖等手工艺表演,薅草锣鼓、摆手舞、九子鞭等土家民俗节目也是轮番上演。元旦、春节期间,县文体广新局、县文联、县文明办组织县文化馆、图书馆、文艺团体、书法家、电影放映队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为基层群众慰问演出、培训辅导、送图书、送电影、送挂历年画、送春联,拍摄“全家福”等活动。

  2月1日至3月2日,由石门县各乡镇、街道组织的各种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也相继开展。活动内容主要有:中国新歌声石门赛区选拔赛活动、首届农民春节联欢晚会、壶瓶山镇北溪河第四届年猪文化节、各乡镇街道龙狮大拜年、夹山镇江家湾元宵赛牛灯节等迎春活动。

  张家界市慈利县

  2月2日下午,慈利县文体广新局和相关单位一行来到金岩乡乐圆新村开展了“颂歌十九大喜迎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送下乡”文化活动,50多名文化志愿者带着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走进了该村,为村民开展了“送政策、送戏、送图书、送电影、送春联、送全家福”六送文化活动。现场为该村捐赠图书300本,书写春联100余副,照全家福50余张。欢乐的舞蹈、接地气的小品、富有教育意义的花灯戏等节目在新建的村部上演,节目过程中,还进行了禁赌禁毒知识抢答赛,现场热闹非凡。晚上又为村民们送去了精彩的电影《十八洞村》。

  据悉,元旦、春节期间,慈利县文化志愿者们为老百姓准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送戏50场,送图书20场,送电影200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唐李晗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2/09/45534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