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怀化洪江市高庙遗址保护规划获国家批准

来源:红网 作者:李香枝 胡彤 向相宜 杨锡建 编辑:周蒙 2018-02-09 11:11:4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庙遗址文物发掘探坑。

高庙遗址出土文物《凤鸟图案》。

高庙遗址出土文物《兽面纹图案》。

高庙遗址:龙岩江图片。

  红网时刻怀化2月8日讯(记者 李香枝 通讯员 胡彤 向相宜 摄影 杨锡建)2月5日,记者从怀化市文物处获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庙遗址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已获国家文物局评审批复同意。高庙遗址保护规划获批,标志着高庙遗址的重大价值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

  高庙遗址位于怀化洪江市,距今约7800年,为典型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2016年4月25日,在怀化市召开的高庙文化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科研机构和学府的专家联名确认,以沅湘流域为中心的高庙文化分布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其可靠实物资料颠覆了传统认知,证明中华文明史的年代要远远早于5000年。

  高庙遗址前后经过三次考古发掘,200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遗址内的一处大型原始宗教祭祀场所中,考古学家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白陶,上面绘制着年代最早的凤鸟纹、太阳纹、八角星象和獠牙兽面纹图案。因为高庙遗址以其神秘性、独特性和艺术性在世界范围内引发高度关注,学界将后来发现的相似文化类型统一冠名“高庙文化”。

  2006年5月25日,高庙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自2007年启动编制以来,在省文物局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重视和支持下,大批文物人呕心沥血,精益求精数易其稿,历时十年方获批复。相关部门将按照《保护规划》,尽快启动高庙遗址保护项目,使这处年代久远、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的古遗址早日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绽放出新的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李香枝 胡彤 向相宜 杨锡建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2/09/4553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