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湘博•新体验】高科技展现文物细节 重现汉代人的永生之梦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秦芳 编辑:周蒙 2018-02-09 15: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3D mapping技术动态展现T型帛画。

声光电的完美配合让马王堆汉墓墓坑展览空间极富视听冲击力。

3D mapping技术运用于马王堆汉墓墓坑结构的难点,主要在于要在凹凸不平的墓坑表面进行投影。

  编者按五年后再度开馆,湖南省博物馆创新文物展示方式,运用多种技术手段为参观者带来新颖体验,这不仅拉近了大众与文物之间的距离,也让历经流年的文物重新焕发新时代的光彩。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进湖南省博物馆,带来“新湘博·新体验”系列报道,讲述湖南省博物馆创新展示文物背后的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摄影 秦芳 长沙报道

  原址重建的湖南省博物馆以“鼎盛洞庭”为建筑理念,从馆外看,恢弘大气;走进馆内,别有洞天。不同展览分布于馆内四层各个部分,数以万计的文物或复原品藏于其间,其中,要数按1:1比例复原的马王堆汉墓墓坑结构最为庞大。这个高近17米、纵贯3层的墓坑展厅成为了很多到这来参观的人直呼“震撼”的地方,而“震撼”的来源就是现代科技手段与墓坑空间结合打造出来的梦幻影像。

  这段梦幻影像以辛追墓墓坑和棺椁为背景板,将装殓辛追夫人的棺椁以及T形帛画上的画面用动画的形式投影到墓坑表面,并配合楚文化中极具神秘色彩的背景音乐,勾勒出了汉代人想象中的宇宙空间和他们对永生之梦的追求,声光电的完美配合让整个展览空间极富视听冲击力。

  “马王堆汉墓墓坑结构的展示采用了3D mapping技术,用这样的方式呈现文物在国内博物馆中是比较罕见的。”湖南省博物馆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黄志华向记者介绍,展示墓坑所用到的技术名为3D mapping,它把辛追夫人墓葬中“四棺一椁”中的“四棺”以及T型帛画上的纹饰制成了动画表现出来,并投影至墓坑表面和棺椁上,把汉代人“事死如事生”的观念复原展示出来。这项技术运用于马王堆汉墓墓坑结构的难点,主要在于要在凹凸不平的墓坑表面进行投影,但这也正是其给观者带来震撼感觉的原因。

  3D mapping即3D投影技术,又称Facade mapping、三维楼体投影、三维楼体艺术、三维声乐影像投影等,是一种新的媒介,由单台或多台投影机组成,投射在不规则的物体表面,通过定制的特效影像与投影几何校正和融合技术配合,实现出奇幻影像视觉效果。这项技术能打破物理空间,可以让任何物体表面转变成动画,实现物体与动画的完美融合,产生强烈视觉冲击力。一些高大、宽阔的建筑物或楼体往往会选择用到这项技术,将投影技术与特效幻影相结合,给观者带来不一般的视听感受。

  墓坑所在的展区是“马王堆汉墓陈列”中的“永生之梦”单元,在这里,曾经装殓过辛追夫人的棺椁和辛追夫人沉睡于此,高科技打造的“永生之梦”将历史与现实连接,古代和现代、艺术和科技碰撞出的精彩火花使人惊叹,让人敬畏。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秦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2/09/45538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