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年画、老上海物件勾起儿时回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蒙 2018-02-23 16: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年画、老上海物件勾起儿时回忆

四条屏年画《十二生肖屏》。王子涛摄

  每到春节,坊间都有张贴年画、门神以及对联的习俗,近日在上海思南公馆展出的“中国年画艺术”沈国平藏品鉴赏展就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重拾记忆,感受年味。

老少牌香烟广告宣传画。王子涛 摄

  收藏家、集邮家沈国平从他的藏品中挑选了100余幅中国年画(其中30余幅小校场年画)和30余件老上海物件进行展出。上海小校场年画的已知存世量大概只有一千幅左右,是全国各产地年画中数量最少的。上海小校场年画诞生距今不过百余年,在所有年画中诞生时间最晚,但消亡时间最早。

年画《三霄计摆黄河阵》。王子涛 摄

  上海图书馆研究员张伟对此认为,城市文明度越高,更新淘汰率也越快,小校场年画的黄金时期仅有三十多年,因为上海城市文明的快速发展,之后就被月份牌取代更新了。除了沿袭传统题材,小校场年画记录描绘历史事件和奇观胜景,鲜明地表现大众的生活方式、审美心理、人生观念和社会风俗。

中国银胎鎏金掐丝珐琅、电风扇、放映机等老物件。王子涛 摄

  除了小校场年画,本次展览也展出了不少年画精品,如周慕桥的代表作《五子夺魁》,画面是有“燕山窦氏五龙”之称的五个孩子争抢一顶官帽的嬉戏场景,表现五代晚期窦禹钧教子有方,五个儿子个个都有成就。

四条屏年画成套较少、题材广泛。王子涛 摄

  展览还展出了四条屏年画,这种年画成套较少、制作精美,具收藏价值。藏品有表现人与自然的“花中情”和“花鸟屏”,有表现民间故事的“八仙屏”,有展示古代疆场的“英雄屏”和“木兰荣归”,有传颂儒家文化的“忠孝节义屏”,有培养小辈的“儿女教育屏”,有尊老爱幼的“老少同欢”,有民俗文化的“十二生肖”,描绘京剧国宝的“四大名旦”等等。

年画《如意》。王子涛 摄

  此外,中国银胎鎏金掐丝珐琅等中国传统工艺的老物件,美国GE公司的电风扇、瑞士宝莱克斯放映机等,再现上海城市文化的变迁,勾起不少市民的儿时回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