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惠民剧团”造福百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李晗 编辑:夏君香 2018-02-24 10: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习总书记的回信在湖南文化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近日,《中国文化报》推出“新时代湖南文艺轻骑兵”系列报道,真实记录那些数十年如一日辗转于湖南大山深处、洞庭湖区、民族村寨,迎风雨,冒寒暑,跋山涉水,常年活跃在基层、坚持送演出下乡的文艺团队。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七:《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惠民剧团”造福百姓》。

送戏下乡演出现场

送戏下乡演出现场

在庙下古戏台演出

在庙下古戏台演出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参加“湘戏晋京”演出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湘戏晋京”演出现场

荣获“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唐李晗)3年跑坏两台车,足迹踏遍500多个行政村,每年坚持“送戏下乡”200余场……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十年如一日扎根乡土,服务农民,为群众送去一道道“文化大餐”,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惠民剧团”。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前身是桂阳县湘剧团,成立于1951年3月。现有演职人员45人,其中,国家二级演员5人。剧团自成立以来,从未间断过送戏下乡惠民演出。

  1月12日,由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加班加点创排的富有特色、形式创新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主题文艺节目在该县洋市镇平堂村上演。

  当天一早,村民江业旺就早早来到这里,他是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戏迷。“湘剧团的戏好看、好听,演员也实在。” 江业旺介绍,为了不给村民添麻烦,剧团每次下乡演出几乎都是自己开伙。“有时,他们一天要赶两个演出点,连演三四场,演员们经常吃方便面、睡地铺。”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还经常组织小分队到当地敬老院慰问演出,自掏腰包给老人送面条、猪肉和鸡蛋,既看了好戏,又收获了慰问品的老人们十分感动。

  2015年的夏天,剧团来到桂阳华山乡表演。由于地处偏远,当地百姓已多年未看过演出,表演结束后,当地人拉着演员们的手热情挽留,希望再看一场。看到这种情景,带队负责人当即决定让演员们就地在山上驻扎,第二天继续表演。当时正值酷暑,20多位演员在简易搭建的棚子里住了一晚,都被蚊虫咬了一身包。“只要能为老百姓多唱一个戏、多跳一支舞,多演一个小品,我们就感觉值了。”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能姣说。

  据谢能姣介绍,团里的演员们不怕苦累,坚持艺术为民服务的好传统,源于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的以身垂范、口传身授。在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排练大厅,年过古稀的谢忠义等退休老艺人不厌其烦地向年轻演员传授手眼身法步。“年纪大了,不能再给团里排戏了,希望尽自己的能力,把还记得的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提供给剧团,让年轻一辈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奉献给爱戏曲的群众。”因为说话已有困难,剧团的退休老艺人雷嗣芝将上面这段话用笔写了下来,为了弥补不能亲自到剧团传艺的遗憾,雷嗣芝把自己收藏了几十年的手抄本湘剧曲谱无偿捐献给了剧团。

  为满足广大农民,特别是青年人多层面的审美要求,剧团还编演了小品、快板、表演唱、歌舞等文艺节目。谢能姣介绍,为了让观众看得懂、喜欢看,剧团先后派出几个考察组赴农村,对演出条件和当地群众的戏曲爱好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与全县26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和部分村干部建立了联系卡,还与周边县(市区)的部分农村畅通了演出渠道,确立了“高雅文化大众化,群众看戏便利化”的运行机制。

  许多上年纪的观众对老戏情有独钟,剧团每年都要新排并上演四五台传统戏。同时,剧团注重打造精品剧目,创作的湘剧昆腔《一天太守》《赵子龙计取桂阳》获得多项大奖,成为湘剧优秀保留剧目。谢能姣介绍,如今,该剧团常年演出的有50余出大戏和30余出折子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剧团和团长连续四届被湖南省授予“好剧团”“好团长”荣誉称号;2013年,剧团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基层院团,我们要服务的就是一方百姓。无论风霜雨雪,只要观众愿看,我们就有义务把最好的艺术送给人民。”谢能姣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李晗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2/24/4561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